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26
  • 會議時間:2017-04-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    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副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假:林副秘書長祐賢、捷運局趙局長紹廉(由李副局長政安代理出席)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市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5年度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直轄市組之最高獎項-金質獎。
二、本市代表隊榮獲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大會總錦標第3名。
參、頒獎
一、表揚「本府105年度採購原住民產品績優單位」。
二、表揚「105年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業務輔導獎勵計畫」績效優良機關 。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環保局獲獎,也恭喜新北市所有環保人員及環保志工,今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5年度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直轄市組之最高獎項-金質獎,大家的努力讓新北市更乾淨,讓環境受到更好的保護。資源回收的工作需要長期努力作為,新北市資源回收率自97年的30%提升至現在53%,這表示我們整體環境教育之成功,尤其是從學校開始,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建立正確的觀念。環保志工更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努力者,加上環保局所有清潔人員及同仁一起努力,榮獲中央獎項肯定,再次感謝同仁的努力。
另外,本市代表隊榮獲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大會總錦標第3名,大家努力表現、精神可嘉,恭喜各位努力的成果獲得肯定,同時也感謝各單位積極採購原住民產品,扶植原住民族產業。
最後,「推動性別平等」是我們去年非常重要的工作,從評選結果來看各機關都非常努力參與,也確實達成推動「新北性平年」的成果,我們團隊推動性別平等的努力獲得肯定。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討論較多者主要集中於前瞻計畫立法院公聽會,新北市在水資源及軌道建設上據以力爭,市長昨日出席軌道建設公聽會,請朝野立委以臺灣未來10年軌道建設完整性,考量大臺北地區700萬民眾的需要及建設必要性。另外包括基隆及桃園也呼應北北基桃所謂「北部1小時生活圈」950萬民眾所期待的軌道建設,應該受到重視。
其次,捷運局淡海輕軌邀請藝術家幾米為沿線車站車廂創作包括雕塑在內的專屬公共藝術;以及三鶯二橋和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工程改善三鶯地區交通及居住環境。配合水資源回收中心完成,其中有1支以「忍者龜」為主題描述水利局污水下水道施工艱辛的影片,貼上網以來已經吸引超過10萬人次觀看;比較特別的是這支影片吸引的主要收看族群是以35歲到44歲、45歲到54歲的中年男性為主,過去市政影片中很少看到這樣的族群出現。此外,三峽北大公共托育及托老中心聯合開幕,本市第31處設置於烏來區的樂齡學習中心揭牌啟用,也完成29區「區區有樂齡」最後一塊拼圖。另外,衛生局舉辦「新北長照宅急便─黃金自立給付包」成果發表會,以及「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12部優選影片揭曉,在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許多篇幅報導。
最後,「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團上周五貼出本市11座傳統市場響應「惜食分享行動日」的影片,目前已累積7萬人次觀看,顯示「惜食」這個議題受到相當多關注,並持續迴響中。
主席指示:
最近立法院正針對前瞻計畫進行公聽會,包括行政院各部會及各立法委員都會參與,也感謝許多學者專家共同表達意見。新北市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完全是以市民的需要,從未來新北市及整個臺灣10年發展的願景,提出我們相關的計畫,不管是軌道建設、水利發展、數位、綠色能源或城鄉建設,我們基本的立場是以全新北市民未來的福祉以及臺灣未來的發展作為考量,沒有任何政治及政黨之別,更不需要任何情緒化的字眼。但是我們要強調過程當中許多局處首長非常辛苦,包括副市長及局處首長在內的市政團隊,常常在面對中央及各部會時受到不公平或不理性的對待,但是我們必須堅持原則,我們不是為了個人,不是為了市長,也不是為了現在的新北市政府,而是為了400萬市民,為了臺灣的未來。所以不管是前瞻計畫或是各項建設及評比,以及各項預算的爭取,我們都要秉持這樣的立場。當然,有些局處首長或許會有一些挫折感,或許有人覺得已經預設立場,在這樣不公平的環境下,我們如何爭取?本人覺得沒有關係,我們一定要秉持原來專業的立場,將我們專業的計畫及報告送給各部會進行審查,讓審查人員知道我們非常認真努力。就像在談軌道建設時,我們不是空口白話,而是完全經過千錘百鍊,無論可行性分析、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或財務計畫都是經過專業分析後提出,審查過程中我們秉持相同立場。當然結果很重要,但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為市民打拼,或許我們現在不一定能夠獲得支持,但是未來我們仍然有機會獲得更多肯定。請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在此再度表達對副市長及各局處首長辛勞之肯定,大家繼續加油!
另外,淡海輕軌公共藝術獲得許多民眾熱烈反應,我們行政大樓1樓布置的藝術區,民眾打卡及拍照都非常熱門,我們可以看出民眾期待成功的公共藝術,不管是交通局、捷運局、水利局或城鄉局都有許多建設工程,不一定都要幾米,但我們施作時除重視工程品質及進度外,公共藝術能否獲得大眾迴響仍非常重要。公共藝術不是應付了事,而希望真正能夠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是民眾喜好的公共藝術,請大家一起加油!我們的公共藝術除邀請已成名的藝術大師外,也希望與在地成長的藝術工作者、學校科系共同努力,文化局可以擔任一個很好的窗口,也可以有實驗性的作法,例如在水利局的高灘地、城鄉局的社區建設、工務局的基礎建設或民政局的村里建設等,都有發展、努力的空間,希望大家一起來合作。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法制局報告主題-「消費者服務的挑戰與努力」
主席指示:
消保業務是許多局處工作重要的支柱及後盾,消費者保護可以擴及政府與民間、民間與民間的許多行為,當然政府一定要有它的角色,現在是服務的時代,服務的過程中不是過去生產者與民眾的關係,更多是服務者與民眾之間的爭議。因此,消保官本身要持續精進,也要思考在有限人力的情形,如何結合民間力量包括調解委員、志工、協同法律專業人士、律師等,協助我們更有效解決民眾爭議。另外,學校教育也非常重要,現在學校教育孩子對於消費者保護及權益愈發成功,這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謝謝法制局同仁的辛苦!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主計處提:為105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並請各單位持續撙節支出。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歷次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持續列管2案。
農業局補充報告-「雙溪友善田園區域計畫」
主席指示:
針對具有潛力的農業地區,我們最常看到的是很好的環境及很棒的農田卻很可惜荒廢了,因為上一代的老農已經沒有體力耕作,但是新一代的青農想要耕作卻也沒有土地,這就形成很大的落差。想要耕作的人沒有農田,而想要找到新農民耕作的土地卻無法媒合,我們可能還需要很大的努力,現在做的只是一個「點」,距離連成「線」和「面」還有很大的距離。同時也不是只有雙溪,金山、萬里、淡水、三芝都有相同情形,尤其瑞芳、淡水及金山3個農會都有特點也非常積極,拜託農會能夠加油!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