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25
  • 會議時間:2017-04-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記錄:組    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副局長  湯瑞雪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假:林副秘書長祐賢、客家局賴局長金河(由湯副局長瑞雪代理出席)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新北特教等3校4位選手參加「2017年冬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榮獲4金2銀1銅佳績。
主席指示:
恭喜獲獎選手並感謝校長及老師們的努力,本市新北特教及新北高工同學參加「2017年冬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有如此傑出的表現,相信大家繼續加油,會有更優秀的成果,謝謝大家!
参、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在電子及平面媒體獲得較多報導者分別為八里污水廠未經正常程序,違法排放廢水,環保局經過調查後針對污水廠業主臺北市政府衛工處開罰1,200萬元;另外,立法院自昨日開始針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進行6場公聽會,本府除重申會全力爭取之立場外,並強調每場公聽會市府都會有同仁到場爭取發言機會,市長也呼籲中央應該公平對待新北市。
此外,這幾天氣溫起伏很大,中和有一棟大樓外牆磁磚可能是因為建築老舊,也可能受到氣候急遽變化之影響,造成磁磚脫落從天而降,差點打中路人。上週日4月9日一輛灑水車先是因為擦撞車禍被警方要求過磅,離開過磅站後又發生第2次車禍造成一死一重傷,由於員警當時處理第1次車禍時似未按照應有程序查驗灑水車駕駛駕照,以致於後來才發現駕駛係無照駕駛,員警除已接受行政處分外,也併案函請地檢署偵辦。而同樣是上週日,淡水地區民眾走上街頭支持淡北道路興建計畫,在「我的新北市」及市長臉書也有許多民眾留言呼籲儘快興建淡北道路,減輕淡水地區塞車狀況。
最後,市長6日在林口區主持新林國小新建校舍開工儀式,紓緩林口地區就學壓力。板橋果菜批發市場自本月7日起試營運,其中綠建築智慧設計及提供明亮便利空間有別於一般傳統市場,民眾非常期待正式營運。
二、警察局胡局長:
針對上週日三峽分局處理灑水車車禍事件,因為市區A3車禍是由專業交通分隊處理,郊區A3車禍則由派出所協助,專業度可能較為不足。事件發生後,三峽分局已派專人協助被害人後續賠償事宜,並立即依行政規則議處該同仁未能堅定依程序查驗駕照,並禁止駕駛繼續開車之行為。
三、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淡北道路工程環評作業,目前已經完成一年四季環境監測作業,另外針對紅樹林保護、外北橋遺址及交通影響等相關議題因素,我們持續在跟相關單位及團體溝通中。未來我們將邀請環評委員共同在關渡及淡水辦理2場公聽會,再進入環評實質審查作業。
主席指示:
有關八里污水廠違法排放廢水事件,不只針對八里污水廠,任何政府的公共工程、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場域等,都是全民關注之處,而主管機關及負責單位也不只是操作單位,那是政府委外的廠商,真正要負責的就是政府機關,絕非委外包商。因此,政府機關絕對不可以任何藉口說已經委外,無論中央、新北市或地方政府都要秉持此原則,不可以有任何違法,更不可如本事件般造成嚴重污染。若出現此種情形,一定要予以重罰,無論是新北市政府或其它縣市政府,一定要予以嚴懲,這是政府的基本態度,絕對不可以帶頭違法,非常重要。
八里污水廠就在新北市境內,雖然一開始就由臺北市政府衛工處主管,但是未來還有許多改善空間,包括污水處理的層級及內容,希望能由一級處理提高到二級處理等,這些我們要儘快負起責任來,由我們水利單位及臺北市政府衛工處好好針對現在污水處理情形,積極提升污水處理品質及量能,都需要予以升級。
公共建設部分,不管是中央政府現在提出來的前瞻計畫,或是各類所有建設計畫、各部會計畫,我們都要代表市民全力爭取。而在爭取過程中,首先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將所有計畫內容及緣由讓市民也清楚了解,同時由下而上向中央各部會、各單位反映。我們爭取的基本態度不以任何政黨或特定立場為考量,完全是以市民、市政及國家未來發展為考量,前瞻計畫提及無論綠能、水利、交通、軌道運輸、城鄉建設等項目,每項我們所考量的只有市民的需要,考慮的只有國家的未來。我們代表所有400多萬的市民,以及未來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我們所做的事、我們所爭取的建設,都是為歷史負責,絕對沒有任何政黨及政治考量。大家秉持這樣的心情及態度,各局處及市府團隊秉持此種態度來爭取,相信會獲得市民大眾最大的支持及肯定。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大家辛苦了!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捷運局報告主題-「本市高架捷運施工與交通維持精進措施」
勞工局謝局長:
有關高架捷運施工之風險,最主要為吊裝及上部結構作業所產生的箱梁及零件機械掉落,還有橋墩作業發生的支撐架倒塌風險最大、影響層面也最廣,我們所採取預防措施包括要求市府工程主管機關於施工前6個月取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我們在授證前將嚴格把關。另外我們每季會與捷運工程局實施聯合輔導檢查,假日並特別安排抽檢以加強安全係數。最後針對簡報提及特定高風險工程,我們會實施精準細部檢查,希望讓工程品質及安全性全面提升。
主席指示:
今日捷運局針對目前正在進行的幾大捷運工程,其中包括由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所負責之淡水輕軌、安坑捷運及三鶯線等,另外包括環狀線及萬大線,新北市現在有五大捷運正在進行中。每條捷運都非常重要,希望新北市政府捷運局協調臺北市政府捷運局及施工單位,如期如質在最重視施工安全的情形下,儘快完工,這是我們大家都期待的未來。
簡報提及高架、BIM等模擬技術之運用,其中就是希望在捷運施作過程非常精準,並且減少周邊環境衝擊,尤其是交通影響。新北市這幾年已進入交通黑暗期,目前全臺灣只有新北市有五大捷運線施工中,我們希望在道安會報中要求的每一事項,尤其是圍籬退縮,必須隨時調整,不是只以施工為考量,也要兼顧用路人交通及安全。另外,讓市民知道明確資訊,例如重大施工成果如吊梁工程或施工進度,現在是一個資訊透明的時代,幾乎沒有秘密,我們要透過媒體、社群媒體及網路等管道,讓市民清楚看到我們工程現在進行的狀況,不單是局長或局內同仁出來解說,隨時可以用轉播或網路直播讓市民看到工程進行,讓過程更透明,也可以讓民眾了解目前其所關心的工程進度,請大家共同努力。
除這5條捷運外,我們已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積極推動中的捷運包括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二期及汐止民生線,這3條捷運基本上都需要與臺北市政府合作,請捷運局及相關單位共同推動。上次雙北合作交流會議中已提及要積極推動,這次行政院前瞻計畫很可惜未將新北市這幾條具有前瞻性的軌道建設納入,除新北市大聲疾呼外,也拜託臺北市政府一起努力,讓雙北市民在目前建設中的5條捷運路線外,另與雙北民眾關係最密切的北環、南環、萬大樹林中和線二期、汐止民生線二期等捷運,都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極力爭取。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觀光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溫泉標章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板橋國中裕德樓拆除與整地工程」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和平樓三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持續列管2案,解除列管1案。
主席指示:
第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第2案淨灘部分持續列管,東北角海灘清潔絕非一次性作為,我們淨灘之後很快又可以看到很多垃圾,這是市民留下來的垃圾?或者有人偷倒垃圾?或是流放到海灘?我們一定要找出源頭,下次請環保局報告處理情形。第3案有關雙溪有機農業也持續列管,不要用較少數字來應付,而是必須實質達到有機農業栽種成果,雙溪只是舉例,這是很有潛力的地區,農業局到底有無具體做法?而且是與農會合作把成果做出來,下次請農業局針對此部分補充報告。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