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24
  • 會議時間:2017-04-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4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本府出席人員: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 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副處長 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副區長張淑芬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代理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請  假: 原民局楊局長馨怡(由陳副局長碧霞代理出席)、主計處鄭處長瑞成(由吳副處長美芍代理出席)、新店區公所林區長煌源(由張副區長淑芬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5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特優等。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5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
三、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5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直轄市組特優。
參、頒獎
一、表揚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5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特優區公所。
二、表揚105年區政考核「總成績評比特優」及「單項成績第1名」區公所。
主席指示:
恭喜今日所有獲獎單位,工務局在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及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都獲得特優,幾乎是第一名的表現,感謝同仁的辛勞。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非常重要,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更是進步城市的表徵,希望我們持續努力,尤其是掌握公共設施管線所有資料,非常重要。我們看到去年處理緊急意外、統合新建物管線,都需要掌握管線資料,請持續加油!
環保局結合各區公所的努力,讓新北市連續6年榮獲最乾淨城市之殊榮,恭喜大家!昨日是連假最後一日,本人特別到鶯歌感受最乾淨的行政區,可以看出鶯歌各街道巷弄的乾淨必然是許多志工結合清潔隊員持續努力的成果,鶯歌乾淨的程度一定可以感動大家。同樣的五股區之努力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當然各區公所都很辛苦,特優之評比結果一定讓大家印象深刻,而且要持續保持並不容易,請大家持續努力。
區政工作各環節都需要區公所全體同仁共同努力,我們看到許多區公所優秀表現值得肯定,恭喜今日獲獎之區政考核「總成績評比特優」及「單項成績第1名」區公所,請繼續加油,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連續四天的春假連假,有則新聞因為話題及畫面都很特殊而獲得許多媒體報導,中和有一處建築工地去年因為操作起重機吊掛水管作業不當,導致繩索脫落,30多根水管從天而降,砸壞下方停放的多輛汽機車;時隔不到半年,今年2月又發生超過1公尺長的鋼條同樣從高空掉落,引發附近居民不安及不滿。
另外衛生局從4月份起正式將運動處方納入65歲以上老人健檢免費項目,同樣也是在春假期間,民政局在全區198座公墓全面設置掃墓服務站,教育局針對兒童月推出「四月童趣新北玩運動」活動,在全市11座國民運動中心以優惠措施鼓勵親子一起養成運動好習慣,獲得較多平面及電子媒體報導。
最後,新北市連續6年獲得全臺灣最乾淨城市之殊榮,上週推出以本市安溪國中校區校犬可樂為主角之影片,透過狗狗貼近地面的視角見證所有新北市民共同維護環境的努力成果。由於可樂除了是校犬外,先前也是流浪犬,話題性十足,因此影片推出到目前為止已吸引超過9萬人次觀看。
二、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民間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經常發生有墜落物或損鄰事故,工務局目前已運用智慧型手機結合CCTV強化,希望逐漸降低事故發生之可能。
三、農業局李局長:
在清明連假第一天4月1日清晨5點,新北市泰山家禽屠宰場發現一批來自雲林的雞隻疑似感染禽流感病毒,當時我們立即通報農委會防檢局及雲林縣動物防疫所,同時在確診為禽流感後,我們立即停止該屠宰線,並請農委會防檢局及雲林縣動物防疫所加強源頭控管。
四、衛生局林局長:
感謝民政局及各區公所協助,衛生局新北動健康APP已有超過5萬5,000筆下載量,從今天開始會結合長者健康檢查推行相關運動處方之開立。另外關於新北禽流感疫情,我們已啟動對該場人員健康監測。
主席指示:
推動新北動健康,除近日舉辦一連串活動外,陸續製作多款影片及動畫都相當成功,至少在網路上及LINE群組的轉傳率都非常高,希望類似作為包括告訴大家許多運動知識及常識、如何做簡單運動提升肌耐力及健康程度,都可以持續進行。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交通局報告主題-「機車不機車─機車停車空間與騎乘環境改善」
警察局胡局長:
由於交通局逐步改善機車停車空間之措施,今年我們110統計民眾檢舉違停件數比去年減少約20%,成效相當良好。
主席指示:
交通議題多已於道安會報進行討論,本次簡報重點之一在於機車族騎車環境改善,基本上最重要就是「安全」,包括標線抗滑、設置左轉專用線或改善標線號誌,都是為了機車族的安全。我們做了很多,但新北市不能只有少數路段進行改善,而是絕大多數路段都要整體檢討。重點之二在於新北市機車既然多達 218萬輛,短期內很難因為捷運、公車或Youbike建置完成就能全面取代,適度的停車空間一定要做考量。過去我們對停車空間之考量過於剛性,本人一再要求交通局全面檢討,包括主次要道路、紅線黃線劃設、紅線路外停車問題,以及巷道在夜間不影響救火及安全之前提下,部分紅線於夜間10點到早上7點可開放停車。剛才王局長簡報也提及永和、中和、板橋、三重及新莊等行政區都已經通知,其實不只是這些行政區,新北市都會型行政區都可能存在狹小巷道,請各區公所會同在地里長或相關管區進行勘查,了解哪些路段有停車需求而又不影響救災安全,夜間可以進行調整。至於調整夜間停車時段,晚上10點到早上7點可以是參考標準,當然更需要因地制宜,以標誌及標線來決定停車管理,或許也可以減少警察執勤之困擾,否則半夜12點出現檢舉達人,動輒檢舉100輛機車或整條巷道違停,警察到底要不要開單?我們重新調整出一個得以遵行的標準。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瑞芳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瑞芳運動公園部分,我們已經評選出建築師,目前正在規劃設計階段,預計可使用體育處預算施工,並於108年完工,因為牽涉到農牧用地必須進行地目變更,且地質敏感地區必須進行坡審等相關程序。另外有關區民廣場施作波浪形薄膜雨遮部分,待民政局彙整資料送教育局後,我們將協助爭取中央經費補助。
主席指示:
瑞芳區是新北市觀光重鎮,現在背包客都直接搭乘火車或接駁車到瑞芳站,目的地是去水金九或猴硐遊玩;近年來的努力下,水金九觀光已有一定成果,猴硐貓橋也建設完成,或許也會產生新景觀,可惜的是如此多觀光客搭車到瑞芳站,卻未能在瑞芳區多作停留。瑞芳要看的就是街道,但街上有許多好吃好玩的東西卻未能展現出來,請經發局市場處及觀光局協助讓瑞芳區街道及市場的美食展現出來,讓遊客願意留在瑞芳,變成瑞芳加上水金九的「瑞水金九」遊程,大家不在瑞芳停留真的非常可惜,希望將瑞芳老街、市場及美食都結合起來。
二、貢寮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農業局李局長:
貢寮是重要的傳統漁場,農業局除進行貢寮鮑復育外,也推動花枝及花蟹「雙花」之復育。為了配合當地發展,我們在「歸漁返鄉」計畫中特別針對貢寮辦理創業及走讀漁村系列課程, 希望吸引當地青年返鄉共同參與貢寮未來發展。
(二) 觀光局陳局長:
貢寮是東北角重要的觀光區,或許目前知名度及國際遊客數量與水金九仍有差距,但我們希望讓水金九結合貢寮及雙溪共同發展觀光。觀光局預計4月16日在當地舉辦馬拉松,選手約7,000人,連同周邊參與人員約1萬人,從貢寮、福隆一直跑到雙溪。未來我們將持續與貢寮區公所及雙溪區公所合作,推動國際觀光客旅遊,因為國際自由行遊客愈來愈多,希望整合後共同推動東北四鄉鎮觀光旅遊。
補充說明4月9日馬拉松由貢寮區公所舉辦,地點在貢寮區內,4月16日馬拉松由觀光局及臺鐵合辦,路線從貢寮、福隆一直跑到雙溪。
主席指示:
對於愛跑馬拉松的人來說,這些馬拉松賽相似度很高,也就是說新北市的活動一定要有戰略、更要整合;萬金石馬拉松是全市總動員,與其只在貢寮區內辦馬拉松,不如貢寮、瑞芳和雙溪整合在一起辦,更有意義。再說到萬金石馬拉松,我們都準備得很好,但海灘上卻有很多垃圾,當天去的人可能都有看見,到底這些垃圾怎麼來的?為何現在還可以容忍這麼多垃圾在海灘上?每次都要舉辦淨攤活動,每次淨灘也都可以清出大量垃圾,代表平日可能疏於管理,雖然海灘屬於北觀處及東北角管理處轄區,但民眾看到垃圾可能是罵新北市政府,貢寮區和瑞芳區的海灘都有相似問題,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請環保局多幫忙,東北角在地居民比較少,但或許很多環保志工願意去幫忙將海灘清理乾淨,否則新北市舉辦馬拉松活動時,道路及市府管轄區域的確都很乾淨,結果沿路跑看見海灘垃圾還是會搖頭。
三、雙溪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簡報提及牡丹溪整治及雙溪河床掏空部分,後者剛剛辦理完會勘,前者整治計畫正在進行生態調查,預計下個月初可以完成,再進行後續工作。另外雙溪是第一個推動有機田園區域計畫的行政區,我們在生產面上推動有機農業栽種、找尋通路,另外也配合區公所及當地需求,辦理春耕、秋收及荷花季活動,希望在傳統農業外,能夠增加雙溪區好山好水觀光及體驗活動。
主席指示:
推動上可能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這不是區公所的問題,而是農業局的問題,雙溪在地有這麼好的農田環境,許多青農也願意回鄉,為何做不出成果?請農業局加油。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