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23
  • 會議時間:2017-03-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3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副局長 黃正誠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李副市長四川、經發局施局長威全(由黃副局長正誠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新聞主要包括行政院公佈各項前瞻計畫,其中預算規模最大也是最受外界關注的軌道建設部分,新北市僅列入淡海、安坑輕軌及三鶯線,這3條是正在興建中,甚至即將完工的路線;其餘包括已核定可行性研究在內的後續延伸路線都未被納入,換言之,包括路線及預算並未有任何新增。同時所謂「補助3條、沒有動工、沒有主動爭取及只有公文幾張」等不符合實際狀況、刻意忽視同仁努力的說法,包括捷運局在內相關局處也都有立即澄清、說明,並且歡迎行政院隨時到現場視察。而到目前為止,當天一同參與行政院說明的7位立委,蘇巧慧委員及黃國昌委員都分別在昨日質詢中,針對萬大樹林線、三鶯線及汐止民生線,除了駁斥交通部所謂「新北市政府沒有積極爭取」的不實說法外,也為這3條關係新北市南北發展的路線積極爭取。
此外,雙北論壇當中本市提出包括雙北共組自來水單位、世大運選手村轉作社會住宅、雙北圖書證一證通用通借通還,以及同意Ucar等議題,也都有很多篇幅報導。國內知名食品公司老協珍重油污染八里自然保留區,遭環保局依水污染防治法重罰600萬元,同時業者也必須負責所有油污的清除費用,包括網路媒體在內都有相關後續追蹤報導。 除上述議題外,新北和基隆首創跨縣市圖書證通用,除由兩市市長共同宣布外,市長更希望雙北能夠早日適用此種通借通還形式。本市第10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揭牌,同時發表全國首創國小職業試探體驗教育,希望能夠將新北市教育特色之一技職教育向下延伸至國小階段,也獲得許多電視臺報導。
主席指示:
最近行政院提出前瞻計畫,新北市許多爭取之建設並未獲得中央核定,不只是前瞻計畫,這段期間市府團隊爭取中央建設遭遇許多困難,本人去年即一再提醒同仁,未來我們可能會遭遇很多困難也可能會發生許多變數,但我們是面對全體市民,不代表任何個別政黨,也不只代表市長本人,而是代表全體市民爭取重大建設、中央支持及補助,因此在立場上我們一本初衷、全力以赴。我們爭取任何重大建設,包括前瞻計畫及中央補助,事前準備工作一定要做得更好,面對中央各院、部、署、局等機關,我們該做的報告及公文都要做好,若行政院需要新北市簡報,我們也做好全面準備。去年我們也向新北市所有立委報告新北市各項建設,今年前瞻計畫前也向所有立委提出書面資料,希望大家一起向中央爭取。因此我們的態度就是結合新北市所有立委,大家一起努力、一同爭取,或許我們的努力不一定有相應的成效,或許是事倍功半,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面對的是全體市民,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加緊努力,辛苦大家了!
過程中行政院認為安坑線、三鶯線尚未動工或開工,雖然根本不是事實,但我們可能需要自我檢討,為何明明已經施工半年、一年,外界仍然可以如此炒作及造謠?我們還要當天再帶媒體去現場拍攝;若我們每三個月定期展現進度給市民及媒體知道,相信再多的造謠及錯誤都不會被報導出來,因為大家都知道進度符合預期,所以我們在過程中還是要努力宣導。諸如新北市態度不積極、言詞不夠誠意等各種欲加之罪及藉口,當然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最後又有人說這是因為市長的顏色或政黨不對等謠言,我們面對的是全體市民,而非以政黨或政治為考量。同時我們對於積極認真爭取建設的立法委員表示感謝,對於未積極爭取建設,反而砲口對向市府的立法委員,希望大家都能秉持為市民爭取建設的決心及天職,我們一起來努力。我們是行政機關而非民意機關,行政機關有嚴正的立場,我們用實際努力而非口水,爭取所有的建設。另外,市府本身推動的建設,包括捷運、交通、水利、城鄉等所有建設,請大家隨時檢討,務實地將所有建設如期如質、加快速度完成。大家辛苦了!我們持續努力。
另外,雙北合作的幾項議題並非當天就要完成,而是事前與臺北市政府密切聯繫、事後再持續研議,例如大臺北地區共同擁有相同水價、水質及服務,這是全體市民期待已久的計畫。如何去做?需要經濟部水利署、雙北市政府、臺灣自來水公司及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共同努力研擬方案,讓雙北在共水機制、水價政策、水質均等及各種服務上,都能達成共同目標。過程中我們並不排除全臺一致,或是雙北共同組成自來水公司等方式。
而當日亦提及雙北圖書「通借通還、一證到底」的服務,這是我們努力多時的目標,希望我們自己同仁不要有心理障礙,也不要成為無法達成的原因;既然新北市和基隆可以合作,代表並非不能達成,而是看我們是否有為市民服務的決心。雙北論壇當天柯市長也說「愈快愈好」,我們的態度也是如此,相信沒有克服不了的技術問題。當天亦提出多項個別議題,希望未來不只是雙北合作、大臺北地區合作,更可以擴大到基隆、桃園的合作,每項議題都能積極以市民需要為目標,請大家共同努力。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觀光局報告主題-「越在地,越國際,越跨界,越深厚」
文化局林局長:
本市博物場館這兩年國際遊客比率持續升高,例如黃金博物館所有購票入場遊客中,約有7成是國際遊客、3成是本國遊客;而7成購票的國際遊客中約有5成來自韓國。因應韓國、日本等地自由行遊客增加趨勢,本局將努力增加博物館外語資源,期望吸引更多觀光客。
主席指示:
謝謝觀光局的報告,簡報一開始即點明「何謂觀光?」,推動觀光不只是觀光局的工作,而是諸如文化、農業、公園、景觀、美食、歷史文物、市場,甚至攤商聚集之處,都可以成為觀光資源。新北市得天獨厚,位居大臺北地區交通便捷,且山海自然風景非常好,加上許多文化、農業及商業資源,都可以結合起來吸引觀光客。
但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例如本人最近與朋友聚會觀察到幾個現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有位朋友說到許多年未曾到新北市旅遊,但最近去了水金九和淡水雲門舞集及博物館都很驚艷;另一位朋友問說這些旅遊資訊如何尋找及蒐集?代表若遊客GOOGLE新北市旅遊資訊不一定找得到,或者可能只找到不足、未整理或混亂的資源。或者本人請朋友去看觀光局的網站,有朋友驚訝說新北市觀光局居然有網站,進去網站後也不知道如何找到旅遊資訊。這些反應可能都值得我們留意,亦即我們的訊息不一定能送到需要的人手上,也無法刺激到想要觀光的民眾。現在是資訊時代、也是行銷時代,甚至可以說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每人無時無刻都接受許多訊息,包括媒體報導的各地美食及旅遊資訊,為何要選擇新北市?我們需要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將新北市旅遊資源整合完成。舉例來說,每個週休二日都可以有建議旅遊路線,新北市很容易就可以規劃出好幾條具有特色的建議路線,讓民眾這週走這條、下週去那條,都不會重複,我們一定要有完整的規劃,請大家共同努力。
我們內部也需要自我檢討,新北市政府團隊是一個「很會建設」的團隊,例如水利局投入許多資源建設污水及雨水下水道,同時也積極建設河濱公園、景觀橋等親水設施,例如大臺北都會公園至少投入5億元經費加以建設,但除了剛好路過的民眾可能覺得硬體建設很漂亮外,究竟有多少民眾知道大臺北都會公園?除了每天去運動的在地民眾外,是否有特地前來觀光旅遊的朋友?是否有外縣市 朋友前來我們如此美麗的河濱公園,無論是大臺北河濱公園、陽光橋、淡水河或大漢溪沿岸?我們應該將這些水利建設整合為觀光旅遊景點,包括半日遊、一日遊行程,鼓勵民眾使用。
而文化局過去多以靜態展覽資源為主,但博物館及文化館舍都是很好的觀光景點,例如淡水海關碼頭也是我們投入許多資源整理好,好漂亮的海岸景觀、好漂亮的歷史建築,又鄰近紅毛城,但民眾都是「順便過去」,我們覺得好可惜,為何不能成為民眾旅遊主要景點?我們將硬體整理好了,但軟體資訊及行銷資源並無法完全與觀光旅遊資源結合起來。若結合淡水海關碼頭、紅毛城、雲門舞集、小白宮及老街,這是一個多麼完整的假日旅遊路線。許多例子不再逐一列舉,總之,我們可以先從國人做起,推動國內觀光旅遊。
同樣的農業局也掌握豐沛觀光資源,大臺北地區中,臺北市幾乎沒有農業空間,只有新北市擁有資源,許多家長都帶著孩子到新北市體驗農業,但這是民間自發推動或農業局努力成果呢?新北市農、林、漁、牧業都是豐沛的觀光資源,臺北市除了陽明山附近有水域外,大量農業資源都在新北市,我們有太多可以做的事情,一定要整合起來,而非片段式、個別農民推動有機茶葉或有機農場。新北市各局處針對推動觀光旅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請大家一起加油!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觀光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碧潭風景特定區場地收費標準」第2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本市汐止區新昌市民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主席指示:
列管案件共計2案,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