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20
  • 會議時間:2017-03-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20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 黃育民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副局長 李素蘭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葉副市長惠青、財政局呂局長衛青(由黃副局長育民代理出席)、地政局康局長秋桂(由李副局長素蘭代理出席)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10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木棒組」全國亞軍。
主席指示:
謝謝穀保家商棒球隊這20多年的努力,雖然本次比賽獲得亞軍,但相信以大家的努力,將來一定可以持續進步,冠軍獎盃明年或許就可以回到穀保家商手上。今年HBL南山高中獲得亞軍,在此勉勵任何比賽都需要不斷努力,上次的挫折可以激勵下次的成功。南山高中校長很有信心,因為多數球員都是高一、高二學生,明年應該就可以拿回冠軍獎盃,女子球隊也很有自信明年奪冠,所以即使今年未能獲得冠軍的球隊,我們也給予最高的鼓勵及肯定。穀保家商長期以來是棒球搖籃,培育許多國際好手,幾位臺灣之光選手也都是穀保家商畢業生,特別感謝校長及教練的辛苦。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輿情報導與民生相關者,為最近幾天具有降血脂療效的「冠脂妥」等多種國內常用健保用藥,相繼出現疑似偽假情形,因為藥品生產及包裝都在本市進行,衛生局已於第一時間透過公會轉知各會員藥房暫停販售假藥批號產品,也針對診所、醫院進行稽查下架。但因這些藥品都是慢性處方箋用藥,民眾除關心是否買到假藥外,更關心若確實買到假藥又該如何處理?因為這些都是每天必須吃的藥,用藥者又多是年紀較大的慢性病患。另外這幾天媒體針對「究竟出現幾種假藥?民眾是否應該自行停藥?」等議題,報導內容也不盡相同。
針對近日水情,雖然經濟部最近表示人造雨相對順利,目前二階段限水機率並不高,整體目標是5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段限水,但水利署仍將於9日舉行的水情會報討論二階段限水相關議題。
此外,在平面及網路媒體方面,包括衛生局即將實施本市候車亭及公車站牌周邊全面禁菸、教育局推出反霸凌影片、板橋中山國小老舊校舍改建等議題,都有較多篇幅的報導。在電子媒體方面,包括交通局宣布停車優惠新制上路,改善停車位長期占用情形;教育局新北運動樂活系列活動首日等議題獲得較多報導。
最後,遠見雜誌公布第三屆智慧城市大調查結果,新北市總排名為全國第二,報導中特別介紹工務局力推之BIM雲端智慧城,也就是用3D模擬軟體製作建築模型,減少工程成本誤差及浪費。
二、衛生局林局長:
本次偽藥事件雖然目前只公布一種藥品批號出問題,本局仍將持續監測;有關民眾是否持續用藥?我們建議民眾與當初開藥的主治醫師討論,目前媒體傳聞可能偽假的3種糖尿病用藥,不可輕率停藥。在退換貨問題方面,我們規劃在當初取藥窗口─無論是醫院、診所或社區藥局,都可以退換貨,相關問題已於本局官網另闢專區,透過各種管道讓民眾知曉。這個事件可能會有後續發展,我們會持續監控並讓民眾知道相關注意事項。
主席指示:
第一,最近市面出現假藥、偽藥,相較過去曾發生劣質、不良食品事件更嚴重,真的是害人不淺,相信檢方已全力偵辦中,但如何降低民眾焦慮及不安?請盡快與衛福部或相關衛生單位合作。民眾自己要判斷假偽藥比較困難,或許需要醫師協助,例如長期服用降血脂或糖尿病用藥的患者,可以洽詢門診醫師或藥局藥師,比較容易判斷是否為假偽藥。我們來協調所有藥局及醫療機構,至少新北市境內一定來做,醫師或藥師的判斷會比較準確,可能比較符合民眾需求。
第二,萬金石馬拉松將於3月19日舉辦,這次我們要挑戰銀質認證,請體育處、各區公所及各相關局處做好準備工作,希望這次活動非常圓滿。
第三,最近發生多起火警,造成人員傷亡,前天、昨天都有民眾不幸死亡的情形,其原因可能與天氣較冷、門窗密閉或使用電器不當相關,我們要做好防火宣導,避免意外再度發生。
第四,昨日新莊發生酒駕重大車禍事件,再次提醒我們絕對無法容許酒駕存在,肇事者不但酒駕、更是累犯,甚至已經因為酒駕而被吊扣駕照,昨日又造成如此嚴重的車禍。我們取締酒駕必須非常嚴格,不容許任何僥倖存在,當然也必須持續宣導,杜絕不法情形。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社會局報告主題-「新北樂齡微電影─當我們老在一起」
一、衛生局林局長:
在高齡生活願景中,我們認為失智、失能及獨居是高齡者最害怕遇見的問題;整體策略誠如社會局描繪願景,主要以增能預防、降低風險及復健自立為工作方向。衛生局在這部分將針對特定疾病如腦中風,進行從預防、急性處理、慢性處置到長照等環節服務之串接。我們希望除建立公私協力平臺外,也能夠開放政府夥伴關係,達成新北高齡照護的願景。
二、文化局林局長:
因應高齡化社會,本市所屬文化場館自103年7月1日起全面辦理「週二樂齡日」活動,目前包括博物館、圖書館、紀錄片放映院、表演及展覽館舍都有相關活動,累積迄今已有27萬人次參加,未來將持續擴大辦理。
主席指示:
謝謝社會局及許多局處非常認真努力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的確,如何讓大家「老在一起」?不會是「孤老」,也不會在臨終前都沒有受到良好照顧,需要社會共同努力。以前是家庭、現在則是社會共同責任,無論對於健康、亞健康、失能、失智長者,再到安寧、臨終等各項工作,社會局、衛生局結合各局處都做了很多努力。提醒事項如下:
一、老人社區及銀髮住宅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因為大家驚覺青壯年逐漸老去,與上一代長輩不太相同,這一代長者可能希望居住於老人社區或銀髮住宅;這類住宅在日本及週邊國家發展非常迅速,但臺灣仍在起步階段,且相距甚遠,因為我們被許許多多的法令卡住。許多發展中的老人社區及銀髮住宅都可能有此情形,我們一定要克服,請城鄉局、工務局及相關局處多加努力,讓銀髮住宅及老人社區相關產業,能夠以「直通車」方式加快速度推動;甚至將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松年大學、銀髮大學院、日間照顧中心、護理之家及臨終服務都結合進來。我們知道的幾個案例都已經推動了一、二十年,現在要投入可能都沒有這種機會,我們不相信民間沒有需求,應該是需求很大,但卡在相關法令不夠完備。
二、有關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及社區關懷據點等政策,新北市在數量上已經做了很多,但我們希望要真正落實;尤其老人共餐,許多宮廟及教會都很熱心願意一起協辦,特別請民政局協助,老人共餐不是免費提供,而是以非常低廉價格及公益性質來提供。
許多宮廟及教會已經做得很好,請社會局及民政局在此方面可以加強落實。
三、社會局做了很多努力,但部分政策或計畫的名詞可再斟酌使用白話,例如「老人共餐」就很清楚,大家都能明白,但是「暮年倡議」可能較不容易理解;又如「在宅」安寧照護其實就是「居家」,亦即儘量不要創造文言文名詞,讓事情簡化、單純。再如「松年大學」要轉型為「銀髮大學院」,也可能讓人不易了解,其實使用大家習慣常用的名詞即可。
陸、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副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