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9
  • 會議時間:2017-03-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9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呂學記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請  假: 侯副市長友宜、法制局黃局長怡騰(由許副局長宏仁代理出席)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府「BIM4.0雲端整合作業平台-新北市建造執照電腦輔助查核系統」榮獲「201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主席指示:
恭喜工務局獲獎,謝謝同仁的辛苦。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輿情報導較多者皆與民生、亦即生活及交通相關,分別是水情吃緊的情形依舊,自今日3月1日開始,包括本市境內的板新、林口及桃竹地區都將進入第一階段限水,也就是針對民生用水夜間減壓供水;此外針對淡海輕軌在內的捷運建設,本府強調所有市民的交通便利及整體都市交通發展都必須列入通盤考量,換言之不能只在乎是否賺錢。上週臺北市協同基隆、新竹及桃園等縣市,整合包括Youbike、汽機車共享服務在內的3U生活圈,但本市對此計畫相對保留並未加入,主要是認為這項計畫與推動大眾公共運輸的目標背道而馳。
另外,新北市連續六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五項評比都是特優,成為地方政府環境考核中全國唯一大滿貫得主。板橋一處早餐店應徵服務員限女性,因為涉及性別歧視遭勞工局裁罰15萬元。汐止區樟樹國中改制成立全國第一所實驗技術型高中,預計106學年招生,並與國內外大學合作交流。上述議題都有包括電子媒體在內多家媒體報導。
最後,機場捷運明日正式通車,之後常態通勤及通學乘車人口將有何變化,以及車站週邊的轉乘接駁情形,應該都是大家關心的話題。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水情吃緊相關輿情,自3月1日開始部分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這幾天連假期間雖然有降雨,但無法完全滿足石門水庫缺水情形,未來仍有缺水風險,所以今日起必須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第一階段限水對於工業及民生用水的影響相對較小,但我們仍然要呼籲全民節約用水,並希望北水處及臺灣自來水公司調度用水能達最佳目標,請水利局、經發局及相關局處協助。我們知道目前板新地區仍使用石門水庫供水,既然已經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如何讓翡翠水庫的供水能有最大程度利用,不要因為成本考量而有所限制,請水利局即時掌握相關調度資料,並提供本人了解。透過確實掌握調度情形,讓翡翠水庫供水達成最佳運用,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當然各地加壓站及蓄水池完成之後,將來板新地區全部可以使用翡翠水庫供水,這是我們一定要達成的目標。 另外,既然林口地區蓄水池已經完成,這次我們面對一個可能潛在的威脅及挑戰,必須讓民眾安心,請水利局、經發局、自來水公司及北水處做好協調工作。
第二,新北市連續六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今日各區長皆與會,在此說明獲獎成果並非環保局單一局處的努力就能達成,而是基層環保志工及里長共同努力的成果。即使我們連續六年獲此佳績,志工及里長都知道新北市最乾淨,但可能只有部分市民知道此事,甚至有些人還在網路誣衊我們,不肯接受獲獎事實。新北市確實連續六年評鑑皆獲佳績,且每次評鑑都是不同的挑戰,若屬造假也不可能連續六年獲獎。此項榮耀屬於全體市民,更是環保志工、清潔隊員、里長及相關同仁努力成果,希望優秀成果能夠充分展現給市民朋友,透過媒體、網路及各種方式傳播,請大家共同努力。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報告主題-「板橋果菜批發市場」
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江總經理:
感謝市長、也謝謝農業局一直給我們許多協助及輔導,最新進度除了硬體設備在使用執照拿到之後,我們因應申請過程各項問題逐一處理;當地有強烈日照,未來可能造成承銷商之困擾,我們也進行補強工程。另外最近針對將進駐的承銷商辦理公告及申請登記,希望順利讓廠商轉駐,也讓區公所及相關局處進行後續清償、建置等作業。
主席指示:
謝謝農業局的專案報告,對於大臺北地區包括臺北、新北、基隆、甚至部分桃園地區至少超過7百萬的民眾,果菜運銷需求過去依賴臺北第一、第二果菜市場及三重果菜市場,現在板橋果菜市場即將完成,對於整體市場將來的分配及生態都會發生很大改變。板橋果菜市場為地方期待甚久之建設,也是目前全臺灣最新的果菜市場,更可能是大臺北地區最大的果菜市場,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座智慧化及綠建築批發市場。幾項提醒如下:
一、我們已經完成硬體建設,在進駐之前一定要將相關設施做最後完整檢查,絕不容許啟用後才發現疏漏。
二、請各局處協助果菜市場進駐過程能夠非常圓滿,尤其是原來在板橋湳興市場工作的攤商,所以江總經理可能在這兩、三個月期間辛苦了,請務必讓攤商順利進駐。
三、對於所有消費者及批發商交通安排、動線規劃及週邊環境之維護都要非常注意,不要造成民眾困擾、環境問題或交通混亂。
四、板橋果菜市場要建立優良品牌及聲譽,簡報提及「發展自有品牌與電子商務」之規畫,未來一定會成為全國示範點、甚至外賓參訪對象,既然如此,我們一定要有決心做好。臺北第一果菜市場可能也有遷建規劃,地點就在新北市一橋之隔,未來許多批發商可能轉戰板橋果菜市場,板市就會扮演很重要的功能,要提供比臺北市一市、二市、三重果菜市場更新、更好的服務,大家都拭目以待。
板橋果菜市場對於新北果菜公司非常重要,目前面臨最後階段,請各局處全力協助。葉副市長已擔任召集人協調相關事務,隨時需要解決問題、克服困難,都請葉副市長全力協調,儘速達成目標。後續我們也提出包括惜食網、青農、有機蔬菜支持、有機營養午餐等政策,都希望板市能夠扮演重要角色,真正落實惜食網分享、鼓勵青農、有機蔬果推廣及有機蔬菜安心食用等目標,板市都是重要平臺,也是新北果菜公司的重要責任及目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三芝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主席指示:
第一,區長簡報提及許多三芝區發展觀光旅遊重點工作,請各局處針對三芝區有潛力的觀光發展景點予以協助,譬如「三芝水中央」先前因為八煙聚落事件也特別被提及,諸如此類潛在可發展的觀光景點,請觀光局、農業局及相關局處多加協助。
第二,簡報提及三芝藝術家部分,當然並非三芝、許多地方都有藝術家,請文化局務必充分掌握。例如本人昨日參加228追思紀念會,遇見受難者家屬曾仲影先生,雖然早就認識,但現在才發現曾先生原來居住於新北市。曾先生是非常著名的音樂家,對於臺灣早期電影音樂及歌仔戲新曲化都是最大貢獻者之一,我們選拔薪傳獎及重要藝術獎項時應該將居住新北市境內的大師考量進去;各區公所若掌握重要文化工作者資訊,也請隨時與文化局保持聯繫。
二、石門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石門區公所簡報提及嵩山社區部分,今年嵩山社區提報3件農村再生執行計畫,我們已經協助向農委會水保局爭取經費,本局將持續辦理相關協助措施。
(二) 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區公所簡報提及臺電工程落後情形,本局將主動與區公所、北觀處、臺電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找出原因並協調;另外針對十八王公廟週邊商圈再造,我們會請景觀總顧問會同區公所、北觀處共同規劃。
主席指示:
第一,謝謝石門區公所的報告,各局處已有回應;針對簡報提及沿海路燈因海風吹襲鏽蝕問題,這不只是石門區公所的問題,沿海地區的區公所都可能有此情形。既然有相同的問題,就要回頭檢討這些路燈當時的設計或採購是否有錯誤,根本無法面對當地海風吹蝕?雖然這邊是臺2線,但相關業務可能涉及本府養工處,整體研議沿海地區相關工程的路燈設置是否符合我們原本的規劃設計,尤其要適應環境,有些地區多雨潮濕,有些地區容易受到海風腐蝕,特別提醒日後設計不要再重蹈覆轍犯相同錯誤。
第二,簡報提及「山溪市民活動中心活化」部分,當時設置時活動中心已有提醒,再次強調臺電促協金或焚化廠及污水處理廠的補助金,各區公所不要再有過去鄉鎮市公所發紅包的心態,現在府區一體的角度務必嚴格審查。各單位編列預算時,包括主計處及相關單位一定要以整體角度審查,並且預算使用應對民眾真正有所幫助;例如山溪活動中心記得是102年規劃設計完成,當時我們就指出絕對有問題,一定要趕快OT出去。意思就是說不要在地方蓋一個很新、很大的建築物就似乎絕對是好事,而是確認當地民眾究竟有多少使用量及需求量?任何公共建設及空間一定要充分利用,占地卻不使用,對市民來說絕對是一種浪費。
三、金山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交通局王局長:
簡報提及「市地重劃C單元停車場用地」部分,我們規劃初步先採平面停車場方式,目前整體可規劃約150輛小客車停放,機車空間也將一併考慮,後續再討論立體化及相關需求。
(二) 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市地重劃B、C單元涉及郭厝遺址敏感區域」部分,已於1月份由臺大團隊完成試掘,並無任何發現,未來將函請地政局續辦後續重劃作業。
(三) 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萬里、金山、石門區醫療部分,目前由臺大金山分院主導協調相關垂直整合部分,未來長照規劃也將由臺大醫院協調當地醫療網絡。
(四) 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金山市地重劃部分,我們會在文化局確認、城鄉局7月發布都市計畫後,預計9月公告重劃計畫書,希望可於明年1月順利開工。
(五) 農業局李局長:
關於金山甘藷部分,除既定展銷規劃外,我們從去年開始推動甘藷越冬苗計畫,協助當地農戶能夠發展出越冬苗,未來所有甘藷將無需自中南部輸入。
主席指示:
謝謝金山區公所的報告,各局處皆已適度回應;簡報提及一個共同議題為長照,擴大解釋將包括銀髮住宅、日間照護中心、養護中心、銀髮俱樂部、松年大學、老人共餐等項目,其實上、中、下游都有涉及。推動過程中我們也發覺可以結合閒置校舍及教室發展長照政策,甚至作為未來銀髮住宅;所以如何結合學校發展「長照2.0」政策?尤其新北市都會化地區可能因為少子化因素,學校使用空間逐漸減少,我們的確已經運用為公共托育中心,未來對於公共托老中心及銀髮族所需空間,請邱副秘書長邀集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及相關局處共同研商,讓新北市發展典範、示範區域,絕對可以幫助「長照2.0」政策發展得更好,請大家共同配合。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 四條、第九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主席指示:
第1案解除列管。第2案有關城鄉局專題報告特別提醒的幾項要求,現在看來都處於規劃階段,請邱副秘書長督導進度;尤其是「青銀共居」部分,希望不是只有北大的示範處,而是結合租屋平臺發展,究竟有哪些具體可行的做法?後續規劃請讓本人知道。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