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8
  • 會議時間:2017-02-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8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副主委 莊榮哲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宋顧問自強、研考會林主委純秀(由莊副主委榮哲代理出席)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國道5號發生重大車禍,市長連續兩天探視傷患及慰問罹難者家屬,後續協助包括社會局、民政局及法制局同仁立即針對急難救助、家屬陪同及喪葬保險等事項,給予家屬全面照顧。除局處首長外,包括區長及里長皆到場幫忙。至於車禍發生後家屬多次受訪及談話節目中,都特別提及感謝市長傾聽家屬聲音,以及新北市政府提供各項協助。
此外,林口5萬噸配水池啟用,可以提供林口地區更好、更穩定用水品質;本市家禽屠宰場進行各項消毒檢疫工作,因與目前水情持續緊張及H5N6疫情擴大相關,都有不少媒體報導。文化局舉辦山佳車站百年風華再現活動,安排老火車頭從樹林開到山佳站,吸引鐵道迷爭相拍攝。觀光局舉辦平溪天燈節淨山活動;交通局「回歸大數據-馬路新三寶」記者會公布民眾最常檢舉的違規行為,在電子媒體都有許多露出。
最後,在社群媒體方面,對於新北市在此次國道5號車禍的積極救援及提供家屬各項協助之作法,都有相當正面的回應。最近在FB上有2支影片,包括即將在3月正式通車的機場捷運,未來在新北市境內各站的轉乘介紹,以及山佳車站老火車頭進站影片,都有頗高分享數。
二、社會局張局長:
國道5號重大車禍事件中,新北市民不幸往生者計14位,目前本局社工人員、法制局消保官及區公所同仁進行多對一聯訪,因為擔心重複打擾家屬,故協調整體訪視;家屬任何需求包括喪葬及法律等部分,我們都會整合協助。
三、法制局黃局長:
有關國道5號重大車禍事件,本局已於上週啟動家屬法律專案關懷諮詢,並積極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士林分會安排接洽。不幸往生的14位新北市民中,已有13位往生者家屬完成委託法扶會辦理假扣押及未來起訴服務之聯繫;另有1位潘女士因傷重於內湖三總醫院治療,本局持續積極與家屬接洽中。法扶基金會已指派律師於未來2、3天內逐一與家屬聯繫。另假扣押已遞狀,目前辦理中。
四、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H5N6禽流感疫情進行防疫進度報告,首先過去1週內全臺已有雲林縣、臺南市、宜蘭縣、嘉義縣、花蓮縣及新竹縣發現感染案例,總計已撲殺約21萬7,165餘隻禽類。另外2 月17日至24日為禁宰期間,是否要增加或延長禁宰天數,農委會將於本週四進一步決定。
在本市防疫作為部分,本局動保處已完成全部27處養禽場、30個觀賞鳥販賣店及1家屠宰場所有消毒及快篩工作,經發局市場處也完成市場相關宣導及查察工作。同時環保局也派員進行消毒,動保處及警察局也持續向民眾宣導不接觸、不餵食野鴿。另外衛生局已完成所有禽場工作人員衛生檢測,也進行衛教宣導,並於大賣場餐飲業者、學校等處進行食品安全抽查。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國道5號發生重大車禍,感謝所有協助的同仁,尤其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的警消,以及後續協助的社工及法律扶助人員,請持續關懷傷患及往生者家屬。另外對於新北市境內的遊覽車、公車及客運業者所屬每位駕駛人員的服勤狀況、疲勞程度及公司管理等,交通局、勞工局及相關局處一定要負起責任加以督導。公共運輸駕駛影響層面非常大,因為意外事故所造成人命傷亡及社會損失相當龐大,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不是只有中央要負責管理,我們在地方政府層級也需負起責任。
第二,禽流感疫情不只是新北市關心、更是全民關注的焦點,尤其中南部地區影響非常大,現在防疫工作持續進行,強調一定要落實執行,尤其今年疫情看起來相對嚴重,請務必關注此事。
第三,各局處每年辦理活動,若只是例行性活動實在意義不大,所以要辦就好好辦,不要只是委託公關公司或特定團體;若各局處本身對自己辦的活動連內容都掌握不清楚,那就需要檢討。在此不點名特定局處,只希望我們的活動一定要有創意及想法,更重要的是各局處對於自己辦的活動必須非常清楚,深入了解活動目的、內容及價值。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城鄉局報告主題-「家從新北開始」
一、工務局朱局長:
簡報提及校園宣導租屋安全部分,工務局會結合建築物安全,包括是否為違章建築等注意事項,在校園說明會中一併向學生宣導公開透明的資訊。
二、邱副秘書長:
誠如柳局長報告所言,新北市社會住宅從過去「量的提供」邁向現在「質的改變」,事實上我們更希望讓社會住宅能夠真正成為具有社會責任的住宅。我們推動包括青年PK賽、青銀共居、弱勢扶助等方案,期望將來在新北市看到非常不同、由社區自發營造出來的社會住宅,這才是目前及未來要推動的社會住宅趨勢。
主席指示:
日後市政會議機關專題報告時,因為各局處首長都會有所回應,主席也會裁示,當然局長也需要同仁補充資料,所以一、二級機關業務涉及主管應該要陪同局長,列席聽取相關事項。
感謝城鄉局前任邱局長及現任柳局長推動社會住宅的努力,都會區尤其是北臺灣地區需求量非常大,「社會住宅」基本定義是由政府興辦或鼓勵民間投資共同合作,但政府提供租金補貼也可以算是一種「準社會住宅」。我們已提供租金補貼約1.7萬戶,已興辦社會住宅約千餘戶,這是新北市這幾年努力的成果;而106年度希望青年住宅累計2,139戶、住宅補助1.9萬戶,這是我們的目標。
本市目前約16萬多戶租屋族群、甚至未來有更多潛在的租屋人口,其中知道新北市提供租屋補助的比率有多少?我們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政府提供好服務給民眾,但是民眾究竟知不知道?今天大家在桌上可以看到城鄉局印製的「新北‧我的家」宣導品,謝謝同仁的努力,但這是19世紀到20世紀初期的宣傳方式。先說一件需要稍微調整的小事,第7頁內容是「108年興建一萬戶」,這部分可能有編輯錯誤,大家看到這句話可能直覺認為「108年當年度就要興建一萬戶」,但不是這樣,這是慢慢累積起來的數字,並非1年的目標。
這本手冊給銀髮族及年紀較大的民眾看,也是很好,本人沒有意見;但是明明我們一天到晚講「青年社會住宅」,這本手冊卻很難發到青年手上。青年的宣傳通路是什麼?網頁、LINE群組及臉書。若現在都更處、城鄉局或研考會做民意調查,新北市提供的住宅政策包括租金補貼、社會住宅有多少?在全體市民認知中我們做了多少?潛在的租屋或是未來可能要租的人口,知道我們服務內容的比率有多少?意思就是說我們不要永遠在相同的小圈圈打轉,務必讓設定的服務族群都知道相關資訊,請使用21世紀、老中青三代都會使用的通路去宣傳,這部分請城鄉局加強努力。
再說到提供服務的內容,服務對象可能包括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特殊族群、青年等,現在我們提供各式各樣的租屋補助,但應該根據需求及環境與時俱進,而非去年怎麼編預算、今年就還是怎麼編,每年都是制式內容。今年我們既然規劃要提供1.9萬戶租金補貼,其中是否有部分族群的需求相對較高?部分族群的需求相對較低或較無必要?隨時要做檢討,這部分可能還需要再加以改善。
市府興辦完成的社會住宅資訊一定要公開、透明,三重、中和或三峽地區的民眾可能有各種不同需求,但至少要讓潛在使用者都知道相關資訊,後續再來討論民眾申請的意願。
剛才邱副秘書長提及社會住宅的品質及內涵要改變,例如鼓勵「青銀共居」,這是青年及銀髮族共同居住的方式,日本最近也積極推動,基本上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鄰近大學城,所以三峽臺北大學、板橋臺灣藝術大學、新莊輔仁大學、淡水淡江大學等學校可能都是適合的區域。這個方案不要只是在北大社會住宅提供示範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租金補貼可否成為推動「青銀共居」的一種方式?現在可以提供1、200戶租金補貼名額規劃試辦;租金補貼是政府原本就要推動的方案,試辦後我們就知道實際執行的效果,再加以調整,真正落實「青銀共居」。提供租金補貼鼓勵照顧銀髮族,這也是政府推動社會服務的一種方式,我們就朝這種結合多政策目標努力。但並非今天指示這件事,大家就只做這件事,世界各先進國家都有許多好政策,其中是否有可以運用在臺灣的方案?大家都可以提出、然後我們來做;社會住宅政策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部分,請城鄉局及各局處同仁共同努力。
最後,城鄉局簡報提及租屋協助,這個方案很好,說到就要做到;新聞常見惡房東剝削房客造成社會問題,這部分涉及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消保、公安及治安維護等環節,應該整合起來成為租屋協助平臺。尤其新北市境內淡江、輔大、北大、臺藝大、科大學生及許多上班族都有租屋需求,這些民眾不一定需要申請租屋補貼,但是政府至少應該提供權益保障、公安治安維護及消費者保護等租屋協助。我們要做得更好,如此才能完整落實社會住宅政策,請大家一起加油!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衛生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緊急傷病患救護作業準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