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7
  • 會議時間:2017-02-1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7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內政部104年度「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
參、頒獎
表揚「105年度訂購本市庇護工場產品競賽」優勝機關。
主席指示:
謝謝各機關支持本市庇護工場產品;另外,恭喜工務局榮獲內政部104年度「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特優,感謝相關同仁的辛勞及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 新聞局張局長:
昨日晚間國道5號發生嚴重車禍,消防局派出100多名消防人員及40輛以上消防、救護車連夜搶救,目前傷亡名單經確認有14人為新北市民,同時相關遊覽車車齡老舊、車輛保養、安全及疲勞駕駛等問題都是輿論議題。
本月5日花蓮首度發現幼禽感染H5N6禽流感確定案例後,截至昨日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包括東部花蓮及宜蘭、西部臺南、雲林及嘉義也確定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蔓延速度非常快,並且橫跨臺灣東西部。目前本市及中央都已於昨日成立應變中心或小組,確認相關行動方案。由於本市與確認感染地區之一宜蘭相連,且雙北人口聚集,向為禽類主要消費地,亦有禽類飼養販賣,因此相關防疫、檢疫及傳統市場必備應變措施等,都是民眾關心焦點。
此外,上週六為元宵節,又逢寒流過境,包括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及平溪天燈節,從事前準備到當天活動都有相關報導,其中包括對於天燈採用環保材質,以及配合地方進行更全面的獎勵回收機制等。上週國小校長會議透過所有校長一起做體操,宣示玩運動、動健康,運動教育將是今年動健康主題之一。
(二) 捷運局趙局長:
今日凌晨3時40分左右,中和景平路323號土地銀行前發生火災,有機車燒毀、6位住戶因嗆傷送醫觀察。該處鄰近環狀線CF651A標工程施工處,承包廠商中華工程晚間進行切割電銲等作業,擔心火花四濺影響人車而封閉南側道路。火災發生後,住戶表示當時曾聽聞喧鬧聲音,故究為人為縱火或施工影響造成意外,尚不得而知,刻由消防人員鑑定中。因嗆傷送醫的6位住戶中,2位年長者仍留在醫院觀察;另有處理現場人員昏倒送醫,所幸並無大礙。臺北市捷運局東工處長及本局主秘皆趕赴現場慰問,並請工管科同仁留守現場了解進一步狀況,本局將持續關注並後續處理。
(三) 消防局黃局長:
昨日晚間9時4分,本局119系統接獲坪林行控中心通報國道5號發生遊覽車翻覆事故,本局立即派遣坪林、雪山、橫科等3分隊第一時間前往搶救,同時確認該處屬臺北市轄區,指揮權由臺北市負責。本局派出救護車28輛、消防車20部、人員105名,並由第四大隊大隊長和特搜大隊長配合臺北市協助調度。遊覽車乘客名單計44人,其中14人為新北市民,有10人死亡、4人受傷。
(四) 衛生局林局長:
昨日發生重大車禍,臺北市開設大量傷患緊急應變系統,本局協調13輛民間救護車加入支援。乘客計14名為新北市民,其中10人死亡、4人送醫,傷者64歲男性在北醫ICU、21歲女性在臺北市仁愛醫院ICU,另2名送內湖三總的傷者中,46歲男性在一般病房、53歲女性在加護病房。
(五) 警察局胡局長:
昨日高速公路發生重大車禍,本局楓子林派出所6名員警協助封鎖管制石碇交流道北上車輛,鑑識中心也派遣9名人員協助勘驗及證物保存。另外,今日早晨中和景平路發生火警,目前由分局長會同消防局查驗現場,並調閱附近監視系統釐清火災發生原因。
(六) 農業局李局長:
自從年初日、韓分別爆發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後,臺灣疫情也顯著增加,目前已發生過H5N6、H5N8、H5N2等3種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傳染,分布於4縣市,已撲殺16禽場約13萬隻禽類。相較於104年臺灣共撲殺約514萬隻水禽及家禽,去年度撲殺28萬隻,今年的撲殺禽數雖然未比104年高,但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飆高至此,且傳染速度有增快之虞。
本市高病原性(HPAI)禽流感跨局處應變小組自104年成立迄今從未解散,因應嚴峻防疫情勢,昨日葉副市長也立即指示召會討論,目前本市因應作為主要方向有下列幾項:
1、 本市禽場總計27場、約14萬隻禽類,自105年迄今,總計進行現場訪視及監測疫情158場次、輔導自主消毒919場次、防治宣導1,817場次、生物安全防治措施查核63場次。目前本市境內所有養禽場都已架設野鳥圍網,本局並因應疫情提高訪視監測頻度及消毒頻率。
2、 宣導民眾在公園遊憩時不要接觸及餵食野鴿、野鳥;另外針對所有養禽場相關人員再次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衛教宣導,預計本週內全部完成。
3、 協調市場處加強宣導民眾切莫購買私宰禽隻,務必購買有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產品;本局自去年迄今查緝違法私宰計175次,目前本市境內並未發現大型私宰場所。
(七) 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病毒突變速度非常之快,目前本局主要監測是否出現「禽傳人」相關跡證,重點作為包括呼籲本市轄內各級醫療體系醫事從業人員提高警覺,相關案例立即通報;要求高風險禽場人員自主管理,並由本局進行監測;持續進行一般民眾相關衛教宣導。
主席指示:
第一,昨日晚間國道5號重大車禍造成32人死亡、12人受傷,我們與全體國人同感傷心、難過,並同表哀悼之意;其中有14名新北市籍的乘客,我們除慰問傷亡民眾家屬外,也會全力協助後續處理。不幸過世的民眾,待靈堂架設妥當、家屬確認後,我們再去祭悼;受傷的市民也安排時間前往慰問。同時感謝辛苦的消防、警察、衛生救護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全力搶救,雖然車禍地點屬臺北市轄區,但雙北原本就是全力合作,本府同仁也發揮最大努力協助,在此表示對所有辛苦救災人員的敬意。另外,有關車禍原因之調查,相信後續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單位都會有所處理。
第二,上週市政會議已提醒國人逐漸重視H5N6疫情,本府已於106年1月成立應變小組,葉副市長於2月13日再次召開跨局處緊急應變會議,剛才農業局、衛生局都已說明相關應變措施及禽場防疫作為。新北市境內雖然未有大型禽場,但對於目前畜養約14萬隻禽類,我們要特別注意消毒及防疫工作。
同時,新北市重視安全,已禁止市場活體屠宰,但新北市幅員廣大,是否仍有私宰情形?務必隨時通報、隨時查緝,不容許任何疏漏。我們希望保障消費者及攤商,在人員安全部分,也包括衛生醫療人員、禽場人員及市場攤販,應該多加宣導、自主管理,尤其目前H5N6疫情傳播速度非常快,我們絕不容許發生「禽傳人」情形。而新北市高灘地有許多野鴿、野鳥聚集,我們也要特別注意安全。上述各項在防疫會議都已有具體作為,但防疫工作非常重要,在此仍特別提醒。
第三,今日凌晨在中和景平路發生火災,鄰近臺北捷運局負責施作的捷運環狀線,請將火災原因調查清楚;即使並非工程造成,我們仍需特別注意所有捷運工程及周邊環境安全。目前新北市有五大捷運工程進行中,每條路線都要注意工程進行的公共安全,本人每次到工地視察都特別強調此點,新北市境內所有捷運工程包括臺北市政府施作者,我們都要特別注意、嚴格要求。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水利局報告主題-「因應強降雨整備計畫-抽水站機組更新」
主席指示:
新北市在這6年多以來,投入大量經費整治水利建設,包括雨水排水、污水處理、親水環境營造等項目,預算動輒數十億元,單一抽水站的建設經費就要5億、8億或10億元,我們投入最大努力,當然也希望建設成果發揮最大功能,這個目標需要水利局同仁群策群力來完成。提醒以下事項; 第一,雨水下水道及抽水系統要充分發揮功能,尤其是在豪大雨及颱風來臨時,請大家隨時注意執行層面,我們大力投資水利建設就是為了預防萬一。
第二,市府投入大量經費建設污水處理系統,但只要區域內有幾條巷道未接管,就等於未能達成目標。過去的情形大家可以理解,但現在進行中的工程仍要想盡辦法克服,有效提高接管率;否則民眾屆時又找民意代表說過去不知道或原來的屋主不願意,但現在要求接管,我們能不接嗎?所以同一地點再次施工,造成經費及人力浪費。而未接管地區的空氣及環境污染確實也無法接受,即使目前新北市接管戶數全臺灣最多,接管率仍低於臺北市,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提高普及率及接管率,並且不能遺漏任何地區。
第三,新北市近年來致力於營造親水環境,包括高灘處河濱公園、大臺北都會公園及景觀橋等親水建設,讓民眾更樂於親近水岸。接下來請高灘處積極與觀光局、文化局及教育局等機關合作,並由水利局主動協調提供場地,而非等著別人來借用。水利局提供親水場地,希望大家多加利用運動及休閒措施、發展觀光文化旅遊,讓高灘處的河濱公園及景觀橋發揮更大親水效益。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