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6
  • 會議時間:2017-02-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6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呂學記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衛生福利部「105年度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及肥胖防治」3項獎項。
參、頒獎
一、 表揚「105年本府綜合考評」成績優異機關。
二、 表揚「105年度本府行政大樓辦公區管理維護比賽」前3名單位。
三、 表揚「105年度新北市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績優區公所。
主席指示:
恭喜衛生局獲獎,特別強調這是各局處共同努力推動「動健康」的成果,獲得許多鼓勵及肯定。
本次會議表揚105年綜合考評成績最優秀的機關,包括民政局、地政局及稅捐稽徵處,感謝上述局處所有同仁的辛勞;對於在本府行政大樓辦公區管理維護比賽獲獎局處,也予以嘉勉。另外,本日也表揚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優良之區公所,本人常言這是非常基礎的工作,「路平、燈亮、水溝通」都需仰賴平日努力保養與維護,做得好的區公所代表非常重視此工作,不但讓環境更清潔,也代表平日就能做好防災整備工作,特別感謝大家的努力,未獲獎的區公所也請再加油。 在此向各位介紹我們新任副秘書長邱敬斌,係由原城鄉局長陞任;新任教育局長林奕華,係由原市府顧問陞任;新任城鄉發展局長柳宏典,以及新聘任的市府顧問黃志雄,同時擔任本府體育事務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為春節假期,這兩週市政新聞獲報導較多者包括農業局2017年新北 市櫻花季;交通局推出春節期間新北交通懶人包;市圖總館及十三行博物館引進VR虛擬實境設備,讓民眾體驗造紙印刷及水下考古的樂趣。另外,市長於過年期間赴本市各區廟宇參拜祈福及發送福袋,並慰勉清潔隊員和捷運三環三線工作人員之辛勞,同時也讓民眾瞭解三環三線最新進度。本局於「我的新北市」FB直播昨日探訪捷運行程,並嘗試同時運用網路現場與網友互動、交換意見,反應熱烈,也讓民眾可以透過線上提問獲得第一手解答,日後我們將會持續嘗試。
機場捷運自上週開始試營運,第一階段為團體試乘,之後為個人自由試乘及正式營運。或許因為班次較為密集,在三重路段的全罩式隔音牆疑因設置不當產生隧道集音效果,導致噪音擴大,聲音由隧道兩旁竄出,讓沿線4,000餘戶居民苦不堪言,向施工單位高鐵局抗議。這則新聞包括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後續報導,議會在上個會期也有議員提出質詢,居民表示不排除在通車典禮到場抗議。
此外,由於降雨不如預期,水利署在上個月將板新及林口地區的水情燈號,由代表正常的藍燈調整為代表水情略顯緊張的綠燈,桃園地區也可能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後續發展需要持續觀察。
主席指示:
感謝春節期間辛勞值班的同仁,許多局處都有留守同仁堅守崗位,特別感謝警察、消防、環保及各局處辛苦同仁,本人也看到文化場館及博物館都有許多值班人員,各區公所也有同仁留守,感謝所有為民服務的辛勤同仁,謝謝大家的努力。
在此提醒以下事項:
第一,最近大家開始注意到冬日降雨較少,目前統計發現石門水庫的水量稍有不足,我們特別重視此問題,將開始準備與自來水公司及北水處協調「北水南送」,降低板新水廠的負荷,確保板新供水地區在降雨減少的情形下,能夠維持更長時間。另外,林口蓄水池將於近日完成,必須準備發揮功能,達成讓林口地區民眾擁有穩定供水的目標。
第二,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確定病例,我們必須特別重視、特別關注此類高危險性的傳染病,去年此類流感造成的死亡個案影響甚大,我們須自疫情出現就開始關注。
第三,動保法「零撲殺」政策上路,新北市已執行近兩年,希望成為「零安樂死、零撲殺」的示範城市;最近媒體有許多報導,但很少提及新北市已執行近兩年的成果,表示我們可能宣導得還不足夠,也仍有需要努力之處,請農業局及動保處繼續加油。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工務局報告主題-「工務大小事 市民生活適」
城鄉局柳局長:
針對「老屋健檢」後續與工務局合作之整建、維護及管理案,工務局已自1,800餘件中篩檢出55處,後續將由都更處、工務局及區公所運用現有組織共同合作,包括需要「人」的協助、諮詢及先期經費等,我們都已建立相關制度並開始啟動。
主席指示:
第一,有關整體建築安全議題,這是民眾最關心的部分,「0206臺南大地震」已屆1年,去年此時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就是老屋健檢及防災都更,這1年多以來我們也不時提起,希望持續追蹤,尤其是老屋健檢的結果及防災都更的進度,都應該有所掌握。本人一再強調舊有的法令能夠修法、調整或彈性運用者,一定要去做,尤其各局處首長都是政務官,要有肩膀扛下來,若仍以事務官的思維僵守規則及舊有法令,可能3至5年都不會有任何成果,此點一定要拜託大家!
第二,針對建築管理部分,民眾請照包括雜照、建照或使照,或是申請的投資開發案,現在看到的幾乎都是「跑照人」,現行存在的代理人制度有許多灰色空間,故能容許「跑照人」存在,其實就是代辦。這樣的情形其實可能就是政府創造出來,早期民眾申請戶政、地政、稅捐及國稅等事項都需要代辦,現在多數申辦業務都可以簡化由民眾自行申請,惟有建築部分仍是黑箱重重,其間可以有千百個理由去推拖或遮掩,說是沒有辦法、法令太複雜了所以民眾不知道,但我們是否曾經思考在現今資訊化的時代,盡量簡化法令、讓相關資訊透明化?即便個人因為時間不足或工作因素仍然找了代辦,但是一定要將相關資訊同時提供給申請人及代理人,否則一天到晚就可能發現代理人從中訛詐。我們使用「訛詐」二字,或說是欺騙,代理人說是承辦人員故意刁難,結果撤查之後才發現代理人根本未送件、未申請,為何此類資訊居然無法讓申請人得知?我們應該讓申請人知道申請過程究竟有哪些因素影響,否則承辦公務員總是背了黑鍋。
其實「背黑鍋」還算是正面思考,負面思考就可能要問承辦同仁與代理人之間究竟是何關係?這是身為政務官的各局處首長應該下定決心解決的問題,即使不可能一次全部完成,至少也要區分重要項目逐步處理。不只是解決重要個案的問題,而是自此個案看出共通環節,現在常見情形就是透過民意代表或請託關係,請工務局解決個案問題,當然局長介入後黑箱就被打開,問題也迎刃而解。但是個案問題解決之後,我們仍應思考其背後是否有制度性因素?是否可以透過資訊透明化,將進度、內容及要求都揭露出來,或以簡訊通知,或可上網查詢,讓申請人與政府機關有所互動,自然可能將黑箱情形降到最低。我們希望工務局、城鄉局、環保局及相關局處,在處理民眾申請且有代理人制度的業務時,認真面對問題並澈底解決,否則現行問題不會有任何改變,再次強調個案的處理只是個案,必須從制度面、執行面全盤改革。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三重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農業局李局長:
簡報提及「高速公路邊坡綠美化」建議事項,105年度景觀處已協助綠美化約991平方公尺,今年度也會持續與區公所合作,繼續完成此項綠美化工作。
(二) 水利局古局長:
簡報提及「14座公園、28座活動中心公廁尚未完成污水接管」建議事項,目前外部的管網都已鋪設完成,主要配合區公所進度將內部管線改設至我們的系統內,就可以拉管。
(三) 教育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三重國小共構闢建地下停車場」建議事項,目前本局進度分為兩部分,第一,此案牽涉光榮國中、光榮國小及三重國小3校整合計畫,去年12月26日已進行第1次可行性評估報告審查會議,將根據會議結論進行修正,再召開第2次評估會議。第二,同時間教育部在去年9月公告公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減併準則草案,今年1月正式實施,此準則規定地方政府必須按此訂定自治規則,本局將完備相關規則,俾利於後續程序進行。
(四) 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公35違建拆除」建議事項,位於本市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旁邊,經過相當的程序,三重一村的整建將在3月動工,總計經費約1.2億元,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完工後將成為國防部核定13個全國眷村文化園區中,第3個完工處。
(五) 消防局黃局長:
簡報提及「29街環境整頓」建議事項,特別感謝三重區公所協助,事實上公安小組介入後也花了約1年多的時間,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後續地下室抽水及污水管介接部分,已由水利局及環保局積極執行中,未來都更及相關措施也將由相關局處密切配合推動。
主席指示:
感謝三重區公所劉區長及其團隊,大家充分發揮協調力,記得上次劉區長報告了攤販整頓成果,做得非常好,本次又以「29街環境整頓」為例,展現了區公所針對危險老舊建築、內部雜亂無章、近似貧民窟的環境,運用社會大眾愛心資源,整合各部門共同努力、積極推動,經過1年多來的執行,完成目標。本案給予同仁很大啟示,無論是整頓流動攤販或整理危險老舊環境,不只是三重區,永和、中和、板橋、新莊及各都會型行政區,都可能有相似個案,不一定都要等到媒體報導或民眾揭露,平日就要努力去做。這是公務門應該要做的努力,髒亂環境對於周邊民眾都有很大影響,我們應該給予三重區公所同仁最大的肯定。
剛剛聽到劉區長說的一句話非常好:「三重區資源豐厚」,而非許多區長最喜歡跟議員說:「區公所沒有錢,錢都在市府那邊」,議員常向本人轉達這句話,但是怎麼會沒有錢呢?社會資源很多,許多公務案件只要妥善媒合,社會都願意發揮愛心,大家一起來做。侯副市長也率領市府相關局處協助公安部分,這本來就是市府的工作,也不只是為了「積善積福」,部分行政區可能有相似問題,我們一起持續努力。
另外,剛才簡報提及三重區有許多公共建設需要努力,各公務單位共同合作,儘速處理好,例如三重區綜合運動場非常熱門,熱愛運動的人口非常多,可以趕緊解決的問題就儘速處理。
二、蘆洲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主席指示:
(一) 捷運局趙局長:
簡報提及「捷運蘆洲站出口增設地下道」建議事項,因受地下管線影響,執行上有其一定困難,目前採取較高成本效益的務實做法,包括地面及高架方式,本局持續朝此方向努力。
(二) 衛生局林局長:
恭喜蘆洲區公所榮獲健康城市肯定,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獎項,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透過參與過程集結社區、社團及動員力量,面對未來高齡化社會來臨,這是臺灣非常堅實的基礎。在爭取亞太地區獎項部分,本局也將與區公所密切合作。
主席指示:
從賴區長的報告可以看出蘆洲區是新北市發展最早、最有歷史的區域之一,但又是人口結構最年輕的行政區,也是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地區,現在蘆洲區人口已經超過20.2萬。蘆洲人口何以增加如此快速?捷運開通應該是關鍵因素之一,而多項公共建設逐步完成也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搬到蘆洲來住,所以現在變成有「兩個蘆洲」同時存在,希望可以逐漸融合。「傳統蘆洲」保存在地文化,「新蘆洲」吸引年輕人口移入,願意在此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提供「新蘆洲人」宜居環境。
從年輕父母的角度來看蘆洲,希望賴區長與教育局、景觀處、水利局及相關局處共同合作,為何先提及教育局?因為要特別注意蘆洲區的幼兒教育,除社會局公共托育中心在蘆洲區持續增加外,幼兒園的需求量也會特別大,因為蘆洲區人口成長量非常快速。 另外,蘆洲區的運動設施也需要注意,蘆洲區地狹人稠,過去人口較少,對於空間需求沒有特別感受,但蘆洲其實只比永和稍微大了一些,永和人口約22萬,蘆洲人口也超過20.2萬,再扣除尚未開發完成的蘆北重劃區,擁擠程度可能不輸永和。因此如何讓蘆洲擁有充足運動空間?過去開發的公園應該被改造,原本是傳統設計,但現在同時要考量在地老化人口及幼兒需要,我們的遊憩設施一定要有特色,絕對不要出現罐頭遊具。我們不需要花大錢改造,例如尋求地方宮廟或公益社團合作,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包括尼加拉瓜公園、三民公園及仁愛公園,趕緊改造完成,尋求宜居環境的年輕人就會產生認同感。蘆洲也有很棒的大臺北都會公園,水利局已經完成親水環境,但其設施是否符合年輕父母的需求?我們要特別注意,因為固守傳統設計不一定能夠符合年輕人的想法。寵物公園是一個可以滿足年輕人觀念的設計,但仍需思考如何發揮最大功能。
重點在於讓蘆洲的「宜居性」更強,居民的在地認同也會更強,否則年輕人只是晚上住在蘆洲,白天必須到他處消費、休閒,認同感一定不足。同時也必須與三重連結,產生更強的連結性,希望蘆洲區繼續加油!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文化局林局長:
一年一度的臺北國際書展將於明日正式開始,今年本府也承租一個攤位,藉由書籍行銷新北市。市長預定於本週四下午到現場參加本府7本新書的發表會,包括今日贈送各位首長的《書說新北》,歡迎各位長官同仁屆時共襄盛舉。
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