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4
  • 會議時間:2017-01-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4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榮獲交通部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年終視導安全宣導單項成績第1名。
二、 本市埔墘國小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105年國家永續發展-永續教育獎」。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05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恭喜新聞局及教育局分別獲得安全宣導單項成績第1名、國家永續發展獎;本次會議表揚績優研考人員,獲獎同仁分別來自民政局、財政局及地政局,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包括推動東南亞民眾外語櫃檯等事蹟,在地政及戶政業務也都有新的想法,值得嘉許。我們鼓勵獲獎績優同仁未來持續發揮創意及努力,在研考業務有更多新的想法及作為。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獲得較多報導者包括氣候暖冬造成高麗菜盛產,價格大跌,市府即時啟動跨局處惜食分享機制,鼓勵市府員工及民眾團購搶救,截至上週五(13日)止,總共採購了6萬8,380公斤、亦即約68公噸;明日也邀請泡菜達人教大家製作高麗菜泡菜,將於「我的新北市」FB直播並製作影片。另外,一家位於中和的食品公司遭到離職員工檢舉,涉嫌使用機械潤滑油塗抹於包子等產品,在雙北地區販售;業者表示係使用食品級潤滑油,惟在安全疑慮尚未釐清前,衛生局已將所有產品封存,教育局也全面通報各校暫勿訂購。
在平面媒體方面,環保局辦理公廁金質獎評選活動,鼓勵管理單位落實自主維護,打造新北乾淨城市的形象。本府首創黃金自立給付包,讓病人在出院後可與居家長照無縫接軌。交通局推出機車好行計畫,開放部分內側車道讓機車行駛。去年曾引發不少討論的三峽老街地面鋪設工程,在三峽區公所及市府相關局處共同合作之下,將老街前廣場改鋪仿石面高壓磚,提高磨擦係數防滑,兼顧景觀及安全,都有不少篇幅報導。
此外,上週末汐止社后地區聯外道路(同興路)通車,連接新社后大橋,解決汐止南北向塞車問題;勞工局辦理復興航空員工就業專案媒合活動,上述議題都有相關正面報導。
二、 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上週報導高麗菜跌價情形,感謝秘書長主持跨局處會議,在社會局惜食分享網架構下,跳脫以往單純市府員工團購方案,擴及新北市及外縣市民眾,效果相當顯著,出清速度也非常快。我們會持續維持相關機制,未來將於產生跌價情形可能發生前即發出預警,並妥善規劃有效因應措施,發揮消費力量協助各產地辛苦農民的收穫成果。
主席指示:
第一,最近氣候轉涼,本週末又即將有另一波寒流來襲,偏涼天氣可能延續到過年期間,請社會局及相關局處啟動相關防寒因應整備措施,特別關心、照顧獨居老人、弱勢族群及街友等群體,請大家特別注意。
第二,針對上週高麗菜跌價事件,可以從團購成果看出社會愛心無限,我們的善心創新想法及作為很快就可以獲得社會大眾正面回應。感謝許多民眾願意發揮愛心,無論參加團購或製作泡菜,都是展現愛心的作為,希望未來以此為例,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公務員可以成為最佳平臺。
第三,本次會議特別向大家報告,有一位從事傳統產業的民間好朋友每年春節前都會以「無名氏」名義捐贈愛心,今年同樣捐出2,000萬元,已經是第7年展現愛心,累積共捐出1.3億元愛心捐款,這位朋友真的非常有愛心,真正做到「積善積福」。呼應市府今年贈送春聯字樣,希望大家都能「積善積福」。
在此也特別跟大家分享這位朋友給本人的簡訊:「歲末年終,再次略盡棉薄之力,希望為新北弱勢者帶來些許溫暖,讓愛源源不絕。關懷弱勢是一場愛心接力的馬拉松,接力需要政府及民間輪流交棒;而馬拉松講究耐力,一步一腳印,無法光靠一時熱情衝刺奪標。朱市長及我們的團隊率先跑了前幾棒,不管是幸福保衛站、老人友善共餐、老人及身心障礙居家服務等,都是創新及有效的計畫。謝謝你們辛勤的付出及努力,期許這股善的力量能引領大家向上揚升,讓我們喜愛的臺灣社會更幸福美好;你們做得非常好,請繼續延續下去。無名氏敬上。106年1月6日」。
這筆2,000萬元的善款已經用無名氏的名義捐贈到新北市愛心帳戶,這個帳戶也延續第7年,包括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文化局、勞工局及相關局處等28項弱勢照護方案都已納入,累積幫助超過24萬人次,這是值得我們肯定的愛心。而今年希望多多運用於長照2.0及新北動健康,請大家多多加油!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多多規劃創新方案,社會無窮愛心一定願意「積善積福」。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教育局報告主題-「新北技職3.0」
主席指示:
這是教育局第2次或第3次針對技職教育提出專案報告,本人特別重視技職教育也是認為臺灣教育應該走回正途,亦即讓孩子學以致用、學用合一、能夠有一技之長,經過我們這幾年的努力,技職教育已在新北生根,也的確已有一些成果。我們看到家長普遍對技職教育有正面反應,也願意讓孩子進入新北高工、三重高工等高職就讀,幾乎都是第一志願,瑞芳高工土木專科也很熱門;同時我們也在教育局成立技職教育業務單位來處理相關政策,並透過探索教育讓孩子適性發展。但是我們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包括希望可以與更多產業實質合作,讓孩子在高職就學階段就可以直接銜接產業,畢業後進入產業工作,而不是像現在超過8、9成的高職學生選擇進入科技大學,又走回升學之途。若孩子進入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產生進修需求,產業自然有其培訓計畫,這才是正確的技職教育發展方向,所以技職教育的努力一定要和產業銜接。
另外我們希望增加技職教育數量,今年將成立樟樹國際實創高中,這種實驗型、技術型的高中就是技職教育新發展。先前本人曾擔心樹林地區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是否更希望成立升學導向的明星高中,結果發現地方反應良好,都表示地方需要的就是這種實驗技術型高中,表示社會觀念的確漸漸改變。最後希望大家多多報導優秀技職人才表現及技職學校創新作為,讓社會多多重視,真正走向重視一技之長、學以致用及學用合一的未來。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 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收費及退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 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三重區集美段811、813地號市有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 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八里區長坑段1397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