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3
  • 會議時間:2017-01-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3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侯副市長友宜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 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朱市長立倫、秘書處林處長芥佑(由紀副處長淑娟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治山防災類」1項優等獎(烏來區忠治里金堰道路災害搶修復建工程)及2項佳作獎(金山區重和里磺溪頭清水園區下游護岸改善工程、東眼橋上游支流野溪清疏工程)。
二、 穀保家商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鋁棒組冠軍。
貳、獻獎
一、 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治山防災類」1項優等獎(烏來區忠治里金堰道路災害搶修復建工程)及2項佳作獎(金山區重和里磺溪頭清水園區下游護岸改善工程、東眼橋上游支流野溪清疏工程)。
二、 穀保家商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鋁棒組冠軍。
參、頒獎
一、 表揚「本府105年度公有財產管理檢核考評」優等機關。
二、 表揚「105年度新北市優良哺(集)乳室評選活動」各分組第1名。
主席指示:
本次會議一開始進行獻頒獎,獻獎部分,感謝農業局及教育局的努力,農業局農建工程協助生態保護屢獲中央肯定,謝謝農業局同仁的辛勞;本市穀保家商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鋁棒組冠軍,相當不容易,在校長及董事長的支持下,睽違多年再度奪冠,令人感動。穀保家商可謂是新北市推廣棒球運動的靈魂所在,著有貢獻,希望這種努力精神持續流傳下去,未來讓新北市及全國棒球運動繼續發光發熱,再次肯定及感謝穀保家商的優秀表現。
頒獎部分,財政局主辦表揚「本府105年度公有財產管理檢核考評」優等機關,甲組及乙組優等機關表現都相當亮眼,感謝獲獎機關持續精進財產活化及有效管理;衛生局主辦表揚「105年度新北市優良哺(集)乳室評選活動」各分組第1名,感謝獲獎機關與市府共同打造母嬰親善環境,對於職業母親的體貼心意值得肯定,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一定要持續推動。再次感謝大家!謝謝!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獲得較多報導者包括教育局辦理萬金石馬拉松選手跑衣暨周邊文創商品發表,內容主要是馬拉松結合觀光及文創,透過代言及參賽跑者之展現,強調路跑散發的正能量;以及觀旅局鐵道馬拉松接力賽宣告今年度賽事自4月16日在福隆開跑。
在電子媒體方面,包括環保局105年里環境認證頒獎、經發局新北菜市過好年-年貨採買、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體適能訓練室落成等市政議題,都有較多版面露出。至於引發正反兩面不同意見的市政議題則包括美式賣場新莊店於7日開幕,為了維持周邊交通順暢,雖然採取了取消免費早餐、封閉停車場及加開接駁車等預防措施,但開幕當天人潮眾多,號稱約2萬人,仍然出現小規模的交通壅塞情形。另外,國道3號樹林交流道5日下午開放通行,部分路段改為單向通行。上述2項議題都在網路上引發正反意見討論。
最後,有關一例一休帶來相關衝擊,包括有媒體報導幼兒園老師上班4小時就要休息30分鐘,因此午休可能無法陪伴孩子。對於這類不盡正確的報導,教育局已立即說明此項規定係為教育部函文各縣市教育局發布,與一例一休無關。另有媒體報導清潔隊員加班費爆增是否減收1日?相關議題在各縣市也都有所討論。另外,高麗菜價暴跌,昨日市長臉書及相關局處發起團購搶救高麗菜大作戰,目前反應相當熱烈,也有不少民眾積極詢問哪裡可以買?可以買多少?相信對於農友會有幫助。
主席指示:
第一,中央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市府各局處都受到衝擊,先前我們在輿情會議持續討論相關議題,並請各局處提出因應作為,避免加班費問題影響市政工作。各項因應作為及業務細膩調整方案,希望在農曆年前可以到位,農曆春節結束後,各項結合一例一休的市政工作都要上軌道。先前市長指示多以志工或替代方案補充人力,因各單位業務屬性不盡相同,請各位首長親力親為,深入了解,共同將一例一休對市府的衝擊降到最低,希望不要因此對民眾造成任何不便,並請秘書長督導主秘平臺會議檢討相關議題。若有機關可能產生重大影響,市府團隊必須共同面對,討論解決方案。
第二,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但最近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衝突性較高的議題持續進行,容易影響民眾心情穩定度,感受到社會動盪及紛擾,對於受影響者也於心不忍。許多改革需要循序漸進,難以一步到位,過程中無論溝通或協商都可以更細膩,政府也應該更詳盡考量,這種對立及衝突的氛圍若持續下去,對臺灣社會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另外,流感及禽流感疫情在農曆春節期間可能也是高峰期,又遭遇一例一休,醫療院所如何因應?防疫措施如何處置?衛生局、農業局及相關局處,在公衛檢疫工作及醫療體系配合、溝通方面,都需要及早思考、準備。而各項準備工作包括消費場所食品衛生及公安檢查,農曆春節期間交通疏運、觀光景點安全及環境清潔維護等項目,都需要事先規劃、做好準備;甚至垃圾清運雖然早有標準作業流程,但遭遇一例一休,務必更為細膩調整,避免影響民眾,請各機關妥善因應及準備。又如美式賣場新莊店日前開幕,交通局、警察局及相關局處都已做好準備,僅出現小規模塞車情形並立即排除,顯示我們只要事先提醒、萬全準備,就不會造成更多民眾困擾,再次提醒大家。
第三,有關財劃法修正案之討論,新北市財政拮据,雖積極透過公辦都更、BOT、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等各種方法推動市政工作,但站在新北市的立場,仍要呼籲財劃法修正務必公平、公正、重視新北市民。
類似上述輿情關注事項,提醒各機關即時處理、妥善因應;本週市長赴美參訪,市府團隊絕不因此鬆懈,處理各項工作都相當完善,謝謝大家!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民政局報告主題-「新北殯葬變革的第一哩路」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的報告。江局長要帶領同仁開始走新北殯葬變革的第一哩路,這項變革很重要,第一哩路必然困難,民政局提出簡約、優質及現代3大方向,必然可以做出改變。這段期間無論是硬體的殯葬設施改善,或是軟體的殯葬觀念移風易俗,皆循序漸進推動改變,謝謝同仁的努力。改變或許微小,對於未來卻絕對重要,往常超大型靈車及龐大送葬隊伍的出殯情形在鄉下或許尚可見到,都會地區已逐漸消失,未來整體治喪行為一定會漸漸改變,有賴同仁的努力。
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口結構改變,往生者人數有增加趨勢,2000年65歲以上年齡別死亡人數是8,905,2016年則是14,507,未來殯葬需求會愈來愈高,政府壓力也會愈來愈大。而大型殯葬館舍始終是鄰避設施,尤其都會區民眾無法接受,長期累積的不滿及委屈也都是政府所必須接受。無論殯葬變革的第一哩路走得快或慢,政府面臨的挑戰始終嚴峻。例如殯葬業「旺季」時冰櫃數量容易不足,尤其天熱時影響更大;又如「好日子」時禮廳不敷使用,都是需要注意的細節。所以我們鼓勵民眾參加聯合奠祭,提供肅穆儀式及簡約費用;也希望縮短大體送入冰櫃到出殯的時間,讓流程莊嚴且順利。
移風易俗並不容易,過去本人服務於警政單位,常見高階警官奠祭時要求基層員警參加,其實參加者對往生者不一定如此熟悉,盛大的奠祭場面究竟是「拜給活人看?拜給死人看?」大家可以思考是否需要如此勞師動眾?奠祭儀式應該表達至親好友對往生者的懷念,與往生者最有感情的人來送最後一程,也撫慰自己心靈的痛苦、懷念生前互動回憶。我們逐步推動改變,未來大禮廳就可以換成小禮廳,現代化納骨塔整建完成後,也可以鼓勵民眾就在館內舉行追思儀式,國外也多是直接於墓園懷念親友,若民眾願意逐漸往此方向改變,類似板殯遷建的問題就很容易處理。這些現代化納骨塔位於郊區風景優美、交通便利,民眾就近辦理儀式相當合適,這是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們希望土葬遷葬速度可以加快,此事影響土地利用及市容改變,執行上確實困難,但我們持續努力,對城市發展都有助益。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本週市長赴美參訪,請大家堅守崗位,做好所有工作。另外,本屆市府團隊任期約餘2年,多項大型建設、公共工程等中長期計畫仍須持續規劃,政府一棒接著一棒做下去,例如我們最大的挑戰-三環三線,並非4年或8年內就可以全部完成,未來政府勢必繼續努力。部分同仁心中可能有所疑慮,在此勉勵大家不間斷努力,創造更多施政願景,這是我們做事應有的態度,也是對新北市未來發展最有幫助的心態。拜託大家!謝謝大家!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