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2
  • 會議時間:2017-01-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2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 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呂學記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請  假: 許秘書長育寧、原民局楊局長馨怡(由陳副局長碧霞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本府「樹林中隊暨分隊新建工程」及「新北市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興建統包工程」分別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優等獎、佳作獎。
二、 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5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綜合考評優等、實際作為交通工程項目直轄市第1名。
三、 榮獲衛生福利部「105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 (直轄市、縣市政府組)優等獎」。
四、 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第2級普查處-優等第3名。
參、頒獎
一、 表揚本市坪林區等12個區公所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成績優良組織獎。
二、 表揚華中橋堤防彩繪『Draw(捉)龍高手』比賽」獲獎者。
主席指示:
恭喜消防局、新工處、養工處、交通局、社會局及主計處榮獲獎項肯定,包括公共工程、無障礙環境、交通工程、社區發展工作及農林漁牧業普查等項目,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農林漁牧業普查感謝各區公所協助,傑出表現也獲得主計總處肯定。另外,華中橋堤防彩繪『Draw(捉)龍高手』比賽」獲獎者表現傑出,感謝選手積極參與比賽,未來可以擴大到更多堤防及區域。再次恭喜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包括行政院院會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獎助條例」草案,外界反應不一;雖然多數意見認為草案將有助於都市更新速度,尤其有益於雙北兩市,但也有學者指出草案是針對特定對象大開方便之門,正因如此正反兩極的看法,更突顯本市積極推動以防災型都更為主自治條例之差異性。上次市政會議提及「一例一休」施行後恐將增加人事費用,引發外界討論及後續報導;目前最新情形是「一例一休」引發產業成本增加,因此自今年開始,包括公共運輸、餐飲甚至醫療等行業都可能引發一波漲價潮,甚至帶動民生物資波動。日前行政院林全院長接受採訪時提及將調高營所稅率,並且「漲價是必然」等說法,勢必引發變相減薪或薪資倒退效應。
此外,元旦當天民政局在淡水舉行水上升旗及古蹟健行活動,吸引約2萬民眾參與;昨日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順利閉幕,活動期間吸引約430萬破紀錄人潮,包括平面、電子及網路媒體都有相當多報導及討論。國道3號樹林交流道預計本月5號通車;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正式在淡水與民眾見面,吸引大批鐵道迷參與試乘。以上市政議題都有許多媒體報導。
最後,核災食品議題尚未結束,原子能委員會在去年底面對蘭嶼鄉長要求儘快遷走核廢料貯存場時,在官網表示儲存場遷移實施計畫包括運回新北市核電廠儲存,本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立即發布新聞稿,侯副市長表示「堅決反對、不能接受」之態度,並且再次要求臺電公司必須儘速確定集中式中期貯存或最終處置場址,否則「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
主席指示:
第一,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於昨日圓滿落幕,初步統計活動吸引超過430萬人次民眾參與,多數民眾反應相當正面,也多表達肯定之意思。特別感謝所有辛苦的同仁,包括觀光局、警察局、交通局、環保局、衛生局、各區公所及所有主協辦單位的辛勞努力,成功帶給市民愉快的節慶經驗。接下來許多耶誕裝飾要轉型為新年氛圍,讓民眾歡喜迎接農曆春節,我們採用環保、節能、不浪費的方式來佈置,請秘書處同仁加油!另外,民政局元旦升旗典禮的創意想法及作為,獲得許多民眾肯定,希望未來持續努力,維持元旦升旗典禮之莊嚴隆重,也吸引民眾參與。這是很好的作法,感謝大家!
第二,中央新政府上任以來,對於國家及地方重要建設都有許多承諾,包括高雄、臺南、臺中、桃園、屏東、嘉義等多處民進黨執政縣市,都獲得許諾,我們相信行政院林全院長也會重視新北市重要建設。最近行政院會提出許多重要建設計畫及預算,相信一定會重視全國最大縣市新北市民的權益,請大家共同努力爭取行政院重要建設,也請各局處持續努力重視公共建設品質、效率、設計及執行等諸項細節。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財政局報告主題-「從財政看施政 從施政談財政」
主席指示:
謝謝財政局的報告。這幾年來感謝市府團隊的合作,在中央財劃法未修正、新北市財政拮据的情況下,積極採取許多開源節流創新作為,包括集中支付、PFI、OT、ROT、資產整理及活化等工作,才能在如此困難的環境中勉強支應所有施政需求。誠如呂局長報告指出,我們這6年多來都是「建設年」,支出資本建設經費達1,652億元,為6都最高;同時我們勇敢接受所有直轄市的責任,包括承接國立高中及相關直轄市應有業務,其它直轄市不一定都能做到此事。但我們承擔了責任,卻未能獲得相應財源,若中央通過財劃法修正案,新北市每年應可多得約150億元財政收入,這6年多來我們相對減少了約900億元的預算。新北市又要建設、又無財源,當然非常辛苦。
行政院林全院長為財政專長,也非常關心財劃法修正,認為問題不解決會日益嚴重,各縣市財政與臺北市差距將益形擴大。新北市的建設一定要做,在此也拜託立法院儘速通過財劃法修正案。推動修正案的兩股力量分別為財政部及立法院,感謝立法委員已提出修正版本,這是一個最基礎的版本,也就是增加500億元給地方政府,作為過渡性的補充財源。此版本較中央原本承諾500至800億元的財源為少,但若能快速通過,至少可以稍加補貼。否則若要等到財政部版本,再經立法院爭議,可能又是2年過去了,對新北市民來說每年就是減少約150億元的財政收入。
新北市的建設一定要做,請大家共同活化資產、開源節流,在最艱鉅的環境下持續為市民服務、進行市政建設。請大家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板橋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工務局朱局長:
簡報提及「重慶路62巷道路瓶頸打通工程、貴興路人行道鋪面更新改善工程、長江路1段人行道鋪面更新改善工程」建議事項,本局將持續協助。長江路1段人行道可能涉及私有地部分,也將與區公所共同努力。
(二) 法制局黃局長:
板橋區公所在調解業務上全國首創夜間服務,調解成績為新北市第1名,迭獲法務部長及行政院長獎,成績特別優秀。
主席指示:
謝謝板橋區林區長的報告。板橋區是新北市人口最多的首善之地,也是完全都會化的行政區,板橋區公所提供的服務要符合現代市民的需求,謝謝林區長運用LINE群組及新科技方式做好市民服務工作,創新作為做得很好。另外,板橋區所有市民最重視的還是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等重要工作,區公所扮演非常重要的主導及協調者,即使需要環保、水利、農業等相關局處協助,但區公所仍是重要主導角色,包括簡報提及側溝清淤、下水道清理等工作,都需要區公所多加協助。
區公所同仁都是市府的眼睛及耳朵,在基層第一線直接聽到市民對政策的反應,也直接作出承諾、指導、協助、整合各局處及解決問題等作為,相信各位區長一定能做得很好。今日各區長皆與會,本人不希望再聽到區公所同仁告訴民眾;那是市政府的事情、區公所沒有錢,所以你去找市政府;再次強調「區公所就是市府,市府就是區公所」,市政工作需要大家一起來,我們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完成目標。
二、林口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農業局李局長:
簡報提及「林口溪沿岸畜牧場污染防治聯合稽查」建議事項,感謝葉副市長在11月16日邀集相關單位研擬對策,目前林口區合法養豬場經調查並無超養情形;區公所於11月底提報4家未登記的養豬場,本局已清查完成,其中2家屬20頭豬以下不須登記,另2家有超養情形,本局將持續輔導業者在3個月做到所有依法需完成的事項。另外,本局也與環保局合作,針對現行合法養豬戶廢棄物排放措施進行調整或利用沼氣發電,降低環境衝擊;無經濟效益部分則輔導離牧。
針對流浪犬問題,目前在林口區推動TNVR,也推動乾淨餵養,也就是輔導當地「愛媽」依據狗群習性於人少、乾淨地區餵養,讓流浪犬於固定區域活動,減少對於環境及居民安全衝擊。
(二) 交通局王局長:
簡報提及「林口交流道周邊地區道路壅塞及整體公共運輸能量不足」建議事項,目前林口區約20 餘線公車,配合機場捷運通車將新闢1條區內接駁公車,最近也規劃增加1條跳蛙公車,並協調公車業者加班疏運,可望於機捷通車後提供一定程度的幫助。
林口交流道周邊地區道路壅塞部分,國道高速公路局配合國道1號林口A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拓寬工程已於104年10月完成,另整體評估國道1號增設立體匝道方案,因機場捷運、五楊高架及國道淨高坡度限制,恐將有其困難。林口交流道文化一路及文化北路出口因涉桃園市轄,全案已併請桃園市交通局、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及運研所共同模擬改善方案,桃園市政府已完成發包,整體規劃完成後本局將配合推動。
另外世大運部分,臺北市政府將於1月份辦理地方說明會,上週蔡淑君議員已邀集民眾討論,提出數項里長擔心事項,本局將請臺北市政府先行釐清,希望後續皆能聽取地方意見;本局也將協助臺北市政府在世大運期間減少民眾交通衝擊。
主席指示:
謝謝林口區朱區長的報告。林口區是新北市人口成長最快速的行政區,感謝區公所及各局處全力配合,短期內有2項重要工作,亦即機場捷運通車及世大運,需要本府交通局、臺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共同合作,從Youbike、公車路線、捷運系統到周邊道路整體規劃,希望讓民眾衝擊減到最少。
林口區其實一分為二,山區有偏遠地區的問題,市區也有人口擁擠的狀況,市區約10萬居民對於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等重要工作的要求,與板橋區相同,因此區公所必須隨時做好準備,即時完成所有服務工作。而目前林口區只有17個里,也是延續過去的里鄰編組,各區都可能發生相似情形,請民政局思考相應政策作為,對各區太大或太小的里都應該有所整合,儘速提出想法或規劃。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發展局提:為制定「新北市推動防災建築再生暫行自治條例」,提請 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都更相關自治條例,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放寬原有限制、提高獎勵,尤其是容積率的獎勵,原本都更對於建蔽率及開挖率都有限制,本條例希望保有原有優惠,再加上容積率採用定量50%免審議一次到位方式,鼓勵防災型都更、老屋換新,達成「一坪換一坪」的效果,希望議會可以支持。現在中央也在推動都更相關法令,相信新北市的自治條例相對優惠,希望儘速完成修法。
玖、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主計處鄭處長:
提「105年度截至11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三、民政局江局長:
今日各位首長桌上放置有本局設計開運小物,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順利。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