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 期數:311
  • 會議時間:2016-12-27  11:56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1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 黃育民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副局長 郭俊傑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副局長 李素蘭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副局長 張旭彰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副處長 楊敏瑞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葉副市長惠青、財政局呂局長衛青(由黃副局長育民代理出席)、工務局朱局長惕之(由郭副局長俊傑代理出席)、地政局康局長秋桂(由李副局長素蘭代理出席)、環保局劉局長和然(由張副局長旭彰代理出席)、主計處鄭處長瑞成(由楊副處長敏瑞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榮獲「105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五星縣市長獎及低嚼檳組績優縣市獎。
二、 榮獲「105年度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榮譽獎。
三、 榮獲考試院銓敘部「105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四、 榮獲行政院「104年度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執行成效考評」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組-年度進步獎-第2名。
五、 榮獲經濟部水利署「105年表揚節約用水績優單位及節水達人選拔活動」機關組-績優獎。
六、 榮獲國防部「105年縣(市)政府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考核評鑑」-優良單位。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所屬各一級機關事務管理工作檢核實地訪視」績優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衛生局、警察局、秘書處及教育局在各項業務的優秀表現,包括口腔癌防治、創新作為、公務人員傑出貢獻、四省專案、節約用水及全民國防教育等方面,皆獲得許多肯定,大家辛苦了!請繼續加油。同時,在此表達對於事務管理工作表現優秀機關之肯定。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在電子媒體報導較多者為新店碧潭水舞秀啟動儀式,因為畫面相當好看,所以除了電視播出外,在「我的新北市」及市長臉書的事前模擬動畫、現場直播影片,皆有超過上萬人次觀賞及千餘次分享。歌壇天后江蕙在淡水楓丹白露社區住家遭歹徒闖入,其弟並遭毆傷送醫,警方3日內迅速破案,安定人心。因受害者為知名藝人,部分媒體報導捕風捉影;幸而警方辦案過程相當嚴謹,慎守偵查不公開原則,除保護當事人外,也避免不必要的揣測。歹徒落網後,江蕙本人也親自在臉書感謝新北市警方協助。
此外,上週末舉辦2016新北平安夜千人詩歌活動,以及農業局耶誕惜食分享節,市長與大家共同享用NG食材烹調美食,並分享本市率先推動新北惜食分享網計畫,皆有媒體相關報導。另這幾天貢寮、雙溪、平溪、坪林及深坑等處公共托老中心相繼開幕啟用,本市公共托老中心數量已達31處,讓長者都能在地就養、在地樂活。而本市出現首位女性消防分隊長,證明女性同樣能扛起消防工作的重責大任,由於話題特殊,媒體都有相關追蹤報導,在性平議題方面也是很好的宣傳主題。
最後,22日下午6點多發生聯結車碰撞淡海輕軌施工鷹架意外,導致鷹架倒塌;初發生時部分媒體誤以為又發生工安意外,捷運局現場確認事件原因後立即以LINE通知新聞局協助更正,新聞局也立即於媒體群組說明事實,隨後並公布現場監視器畫面,媒體立即在後續報導作出更正。日後各局處若有突發狀況且媒體作出不符事實之報導時,建議皆可透過新聞局即時澄清,後續再以新聞稿向外說明。
二、觀旅局陳局長:
感謝各局處協助,新店碧潭水舞秀活動相當成功,包括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衛生局及區公所等機關合作,讓活動進行非常順利;活動將持續至明年4月5日,拜託各局處及區公所持續給予充分協助。
主席指示:
第一,謝謝所有同仁的辛勞,上週末歡樂耶誕城及新店碧潭水舞秀相當成功,除觀旅局同仁外,新北平安夜詩歌活動由民政局辦理、惜食分享節由農業局推動,另警察局、交通局及環保局同仁也都相當辛苦,市府團隊共同努力,讓活動辦得很好,更能持續進行,在此表達感謝及肯定之意。
第二,昨日議會通過106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案,接下來就是要趕緊分配預算及開始執行,希望所有同仁都做好準備,106年一開始就立即推動各項工作,不要等3、4個月後才慢慢執行,務必提升效率。
第三,「一例一休」即將上路,對於新北市公務機關及學校都可能會有影響,針對勞工加班費問題,人事處及主計處估算可能將增加3億多元的加班費;特別強調加班費一定要能真正達成效益,而非「為領加班費而加班」,若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卻仍然申報加班,就形成公帑浪費,各機關學校務必確實執行。另外,有些機關學校以縮減服務項目或時間的方式,因應一例一休,例如學校原本開放校園讓民眾運動,未來規劃取消服務,對於較缺乏休閒場地的都會區民眾影響很大。如何妥善處理此事?不是馬上就喊著要增加人力及預算,而是同仁之間應該互相協調、配合,除實報加班費外,也可以搭配志工服務,亦即不減少對民眾的服務,也不增加預算。而在公共運輸服務也可能有所影響,請交通局妥為因應,規劃大眾運輸工具因應一例一休的方案。
第四,市府多項新政策及新措施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但民眾常要自己去問、去找,才發現政府有相關服務;例如新北市已經成立31處公共托老中心,但「長照2.0」上路後,民眾卻不知道新北市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因為Google搜尋關鍵字找不到,代表我們可能還需要加強宣導。好的政策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例如歡樂耶誕城及碧潭水舞秀,可能因為資訊傳播的範圍及能量都足夠,民眾都知道這些活動;又如新北市提供國中7年級女生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衛生局一定覺得這項服務已經執行多年,大家都知道,但確實仍有許多民眾不清楚,所以必須加強宣導。政府提供創新服務很好,但讓民眾確實接收訊息更重要,請大家共同努力。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 研考會報告主題-「智慧城市 城市智慧」
(一) 法制局黃局長:
感謝研考會協助,讓本局消費者保護服務在下半年進駐市府1樓服務中心,由於硬體新建設及流程新規劃,接待流程更順暢,提升硬體設施也讓民眾有感,讓消費服務及法律諮詢可以整合起來,為民眾帶來更便利貼心的服務。
(二) 經發局施局長:
研考會報告多次提及物聯網,從產業立場來看,物聯網是一項很有趣的產業,這幾年一直沒有出現殺手級或明星級的應用產品,但全世界ICT產業卻針對物聯網這個領域有許多交易及發展。以新北市ICT廠商來說,發展成熟的IoT需要適合的場域,研考會所建構的智慧城市平臺,正好就是讓產業可以嘗試、甚至施展身手之處。藉由政府提供服務,鼓勵業者參與,未來經發局將持續配合研考會推動,協助ICT產業成功導入IoT。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推動智慧城市及資訊應用,已經變成各國家及城市最大挑戰。日前葉副市長赴大陸參訪,媒合綠色產業與智慧城市產業合作商機將高達約150億元,遠超過農特產品產銷成果。事實上這是新北市的強項,大陸城市也都在努力提供綠能及智慧城市服務,接下來我們要更努力讓智慧城市向上躍進,其中,主事者心態很重要,要即時觀察業界如何改變、甚至跟著業界一起改變,而非落後於業界的想法及創新思維。研考會及各局處的資訊同仁,一定要隨時更新想法;幾乎每5年就是一個世代的變革,政府若仍停留在10年前的心態,就已經落後兩個世代了,提醒各位同仁務必注意。
有關Open data及免書證服務,特別提醒我們的目標不是「減量」,不是將原本100項免書證及線上申請服務擴大到1,000項,然後卻發現還有5,000項業務無法達成;而是以「零基」思維出發,亦即所有項目都可以免書證或線上服務,無法達成者再說明理由。「減量」方式永遠減不完,轉換為「零基」思維,才能真正發現許多業務其實不需要紙本及印章,也不需要人工處理,我們一定要改革,請大家務必轉換正確心態及作法。
二、 秘書處報告主題-「城市外交 行銷新北」
(一) 教育局龔局長:
本市升格6年以來,歷年與德國北萊茵邦、日本靜岡及神奈川縣、美國姐妹市辛辛那提、維吉尼亞州、加州舊金山、加拿大萊姆頓肯特區等城市,建立市對市、局對局、校對校的長期交流合作機制。尤其本市與德國技職教育交流向為發展重點,透過此次外交酒會,將可更強化未來合作可能。另外本局刻正與澳洲昆士蘭洽談科學教育交流事項。未來在學生互訪、技職教育交流及體育合作等方面,都將更有國際合作發展空間;例如簡報提及新北市少年合唱團,藉由參與世界賽事的機會,明年新北市也有機會邀請波蘭少年合唱團參與萬金石馬拉松。本局未來將持續推動國際合作及教育交流事項。
(二) 衛生局林局長:
日前由本府林副秘書長率領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及教育局前往新加坡,參訪運動相關領域作為;此行獲致成果包括:首先,新加坡表達高度合作意願,新北市的運動及健康政策在全球各大學會觀察都居領先地位,會中也針對「運動處方」進行雙邊會談,達成合作共識並研議未來合作方向。接著,長照產業也是未來可能合作項目,國內產業在生活、行動及智慧輔具研發及製造上,都有優良基礎,但在行銷方面始終有很大困難,本局與城鄉局、經發局討論,希望本市能有較大展示場域,讓民眾可以接觸製造商產品,未來也可以作為國際接軌、合作的窗口及平臺。
主席指示:
謝謝秘書處的報告。秘書處業務與各局處皆有相關之處,包括教育、文化、警察、衛生社福及勞工方面,都有密切關係;過去國際事務皆由各局處直接處理,偶爾請秘書處支援,秘書處較少扮演主導角色,這半年來有所進步,提出多項創新作為,發揮主導功能。這種角色轉變可以發揮相輔相成效益,各局處國際事務可與秘書處共同合作,秘書處推動國際事務也會與各局處互相協調;亦即以市府為主軸,進行所有國際交流事項,包括教育、社福、環保、勞工等各項議題,大家一起來做,提升新北市的國際知名度,也增加交流合作動力,未來讓新北市所有市民及產業獲益。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訂定「新北市街頭藝人展演許可審查及發證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4案,持續列管1案,解除列管3案。
玖、臨時動議
一、警察局胡局長:
提「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報告」。
二、財政局黃副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局的報告。春安工作是每年度重要業務,現在調整為「加強重要節日及安全維護工作」,重點同樣在於加強過年期間治安平穩、交通順暢及為民服務工作;透過市政會議報告,希望讓所有局處充分了解其重要性,彼此相互配合。雖然執行期程縮短,但維護治安及疏運交通工作相當重要,請大家一起努力。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