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
  • 期數:307
  • 會議時間:2016-11-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07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柳副秘書長宏典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105年度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2金質獎、6銀質獎、5銅質獎。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4年度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成績優等。

三、榮獲經濟部「2016年績優市場管理團隊」獎。

主席指示:

恭喜榮獲「105年度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獎項的各所學校,無論金質獎、銀質獎或銅質獎,都代表學校對於健康促進所做的努力成果;我們重視學童健康,包括鼓勵運動、均衡飲食、減少肥胖及保護視力等方向,大家一起努力!再次感謝獲獎學校的辛勞努力。

另外,感謝本府採購稽核小組及市場處的努力,我們也獲得獎項肯定;尤其經發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市場轉型,做得非常好,本人要給市場處加油!希望針對婆婆媽媽最愛去的傳統市場多加努力輔導,包括整體環境、空調、廁所清潔及出入動線等方向,這是有實益的改善,民眾會有很直接的感受,請持續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新聞中,26日新店1名酒駕者拒絕攔檢,駕車衝撞警方後逃逸,警方連開6槍制伏;由於先前發生犯嫌遭警方槍擊死亡事件,本案酒駕者家人又於網路留言質疑警方用槍時機,各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追蹤報導,社群網路也有許多討論,但多支持警方面對危險時應勇於使用警械,並認為本案係正確用槍。另外,29日凌晨板橋警方發現兩派人馬持續聚集,立即出動快打部隊強力壓制並全數帶回警局,今早電子媒體已有報導,社群網路也開始討論,皆認同警方強勢作為展現維護治安決心。

本月26日新北市第11座永和運動中心啟動營運,最大特色是擁有戶外漆彈場與攀岩場,後者符合國際比賽級標準,都是相當少見的公共運動設施,吸引多家電子媒體詳細報導。環狀線首列車廂24日運抵臺北港,捷運局及新聞局合作透過「我的新北市」臉書直播,截至目前為止共吸引18萬人次觀看,網路及平面媒體也持續追蹤;車廂本週將經由陸路運送至環狀線南機廠。另外,觀光局舉辦2016新北市溫泉節啟動記者會,農業局舉辦貢寮鮑產業活動起跑記者會、坪林限量功夫茶宣傳活動,都有相關報導。

此外,臺北市爆發近5年來首例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其中1名患者曾到過板橋等新北市境內活動,衛生局已即時啟動防治機制,包括透過新聞稿及「我的新北市」臉書提醒民眾注意防疫。

最後,今日有媒體報導核一、核二燃料池爆滿,明年中可能停擺,臺電持續溝通,希望啟用乾式貯存設備,穩定供電。

二、衛生局林局長:

昨日本府由侯副市長及林副秘書長主持登革熱防治會議,特別請各區落實清除孳生源及相關防疫作為,並要求基層醫療人員提高警覺,發現任何疑似案例即進行通報,強固大臺北地區防疫網。

三、警察局胡局長:

針對近日屢次發生街頭鬥毆事件,本局親自拜訪新北地檢署,檢察長表示相當樂意與警察局共同行動,無論是否有人提告,案件都可送入地檢署進行第二波傳喚;另警局若查緝特定場所需要檢察官到場指揮,地檢署樂意提供協助。

主席指示:

第一,臺北市發生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這是近年來相當罕見的情形,雙北同處大臺北生活圈,許多民眾可能每天都在雙北市頻繁移動,我們務必做好防疫工作。感謝侯副市長立即召開防疫會議,請相關單位積極防治,並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第二,針對近日重大治安事件,本人已多次強調維護治安務必做好萬全準備,包括事前確實掌握情資、事中即時強力壓制及事後持續追蹤,切勿讓宵小、幫派及不良份子蠢動或存有僥倖心理,影響我們的治安。同時,警察同仁在適當時機正確使用警械的動作,我們絕對予以支持,在此呼籲社會大眾都能成為警察最強力的後盾,讓警方安心執法、民眾安寧生活。

第三,近日民眾持續關注「長照2.0」政策,中央的想法可能與現實有極大落差,包括預算來源及人力配置等方面;無論有多少爭議,「長照2.0」畢竟已經上路,請衛生局及社會局規劃專人或專線服務,讓長輩清楚了解何謂長照、何謂長照2.0。現在偏鄉地區的長輩可能都還「霧煞煞」,不清楚何謂擴大項目、何謂ABC級;我們也應該向中央反映:訂定及宣導長照相關政策時讓長輩更容易理解內容。政策制定者常用年輕人角度揣摩長輩想法,結果長輩聽不懂,只能直接問政府要補助多少錢?我們制訂及宣導任何政策都應該更有關懷心及同理心。請大家共同努力!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原民局報告主題-「聚合原民力‧打造新原鄉」

(一) 文化局林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原住民文化產業及表演藝術推廣,文化局今年也會擴大納入日常辦理活動及工作項目,共同致力保存及推廣。

(二) 經發局施局長:

烏來商圈今年開始針對特色店家提供加值輔導計劃,希望對整個商圈起帶頭示範作用,並已與烏來商圈組織擬定明年推動馬告商品的開發、行銷。

(三) 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原民農事文化推廣工作,目前農業局主要協助可食地景部份,原民局的可食地景出現許多原民特殊作物,增加了可食地景的多樣性。

主席指示:

第一,本人多次強調原民局是一個平臺,功能在於協調、整合各局處及區公所,共同為原住民提供服務,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我們先從原鄉講起,例如烏來區雖然已經改制為原住民自治區,但主要是指內部行政自治,相關為民服務工作仍需市府團隊協助。烏來區公所的預算編在機關而非統籌款,行政層面由機關將預算撥付烏來區公所,而其它工作則由農業局、經發局、工務局、交通局、教育局及文化局等各局處協助,我們在烏來區還有許多工作待推動,請大家全力協助。

第二,有關烏來區農業、文化、產業、教育及建設工作,我們仍有許多可以精進、努力之處,在農業方面,新北市的原鄉沒有農會,我們沒有烏來區農會,而是由新店區農會協助相關工作,這是都會型農會,對於烏來區原鄉特色的農業發展,或許不夠認識、了解;例如鄰近桃園市復興鄉農會,更能掌握原鄉農作物發展,不只拉拉山水蜜桃,各種農產品都能展現原鄉特色。而烏來區要請農業局統整規劃農業發展及產品,坪林區已經鼓勵許多青農回鄉種茶,為何烏來區無法讓原鄉青農回鄉栽種具有烏來或原民特色的農產品?剛才提及的可食地景基本上也是都會型政策,我們現在需要的則是「原鄉型」的方案,請農業局全面盤點、規劃。

在產業方面,剛才經發局回應提及商圈部分,但烏來老街商圈是否已延伸過去烏來的溫泉街,或是還有其它發展?我們還可以推動哪些烏來區的產業?針對原民局提及「馬告」產品還可以如何努力?這些問題歸結於我們如何去打造出烏來商圈,讓大家願意來、而且一來再來。烏來區是距離大臺北地區、都會區最近的原鄉商圈,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另外,推動觀光旅遊及展現文化特色都需要努力,都會原住民可能更著重於就業跟創業的輔導工作,所以觀光局、文化局、勞工局及經發局、都與原民局有更多合作可能。

再次提醒原民局的工作需與各局處協力,各局處也應該主動針對原住民族群提供更多協助,許多原住民朋友需要特別支持,例如教育局推動原住民族專班會針對同學需求、而訂定不同教育學程。請大家共同努力!

二、主計處報告主題-「市政統計與市民生活」

主席指示:

謝謝主計處的報告。每一統計項目都是希望對市政有正面幫助,亦即這是有用的資料。另外,我們目前所為多是中央全國性的普查,因為各縣市情況不同,希望針對新北市進行統計調查,需要主計處與各局處研討,例如雙北民眾都很關心房價變化、民眾收入波動情形。當然中央也會調查,但新北市內部可以再分區,例如都會區及偏鄉區差距很大,就可以加以比較、分析。

再次提醒統計工作是為市政所做,統計出來的資料也要能為市政所用,請秉持上述原則辦理。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社區大學設置及輔導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本人特別提醒「設置社區大學」是一個準公務行為,目前委託民間社團辦理,從民眾角度來看還是新北市政府的政策,包括設置目的、營運品質、管理,以及是否符合施政目標等項目,都必須嚴格要求。訂定本法就是為了有所規範,誠實來說民眾確實不滿意部分社區大學的營運情形,本提案照案通過,請務必加強管理。

二、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 費標準」第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除此案外,各區納骨塔、萬善堂等設施皆須定時檢討,包括供需情形及合理收費標準。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