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
  • 期數:308
  • 會議時間:2016-12-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08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  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  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  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  吳興邦  新莊區公所區長  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  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  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  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  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  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  胡合鎔  三峽區公所區長  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  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  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  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呂學記  三芝區公所區長  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  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  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  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  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  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  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  高富貫
 請  假: 林顧問奕華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及慰勉消防局南雅分隊莊璨瑋隊員見義勇為、辛勞有功。
參、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105年度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甲組(直轄市)特優(第1名)。
二、榮獲行政院人事總處「105年度全國各機關推動公教員工參與志願服務標竿案例」特優獎(第1名)。
三、榮獲教育部「105年度訪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執行樂齡學習政策計畫」特優等。
四、榮獲教育部「105年度全國語文競賽」績優獎項
肆、頒獎
主席指示:
首先,消防局南雅分隊莊璨瑋隊員臨危不亂、見義勇為,有賴於平日確實訓練,遭遇緊急情況時能有效救援民眾危難,請大家再以掌聲表揚莊隊員!接著,恭喜本次獻獎的消防局、人事處及教育局,都有傑出表現;也感謝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學校、教師及同學的努力,共同為新北市爭取榮譽。謝謝大家!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市政議題焦點為機場捷運,桃園捷運公司上週五公告捷運通車後,從臺北到桃園機場票價最高可能達160元;消息公布後,本府交通局立即於當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必須針對不同客群採取不同訂價策略,否則就是以通勤族所搭乘的普通車來補貼機場直達車;同時也應該與北捷協調計費基準,給予累計里程計價優惠,才能同時發揮機場快鐵和都會區捷運運輸功能。雖然桃捷昨日也再度針對通勤族提出固定票價優惠及補充說明,票價關係往來雙北民眾權益,所以從桃捷公布票價以來,本市議員及議會都認為政府應該將直達車及每站皆停的普通車分開計價,才是合理作法。
剛才獲得表揚的消防隊員莊璨瑋,休假赴香港旅遊準備返臺時,在機場奮勇救人的故事,包括平面、電子及社群媒體都有許多後續報導。此外,教育局舉辦公私立高中職教育博覽會,展現72校特色,以及本市在地就學及推動技職教育等政策。2016新北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之一「耶誕甜點村」,吸引爆滿民眾參與,電子媒體都有後續報導。
在平面媒體方面,包括本市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連續第5年獲得團體總冠軍;消防局代表本市獲得105年災害防救業務訪評全國第1名,亦為第6年蟬聯六都冠軍。
二、交通局王局長:
針對機場捷運線訂價輿情,上週五桃園市政府召開審議會,本府於會中表達3項建議:
(一) 機捷兼具機場快鐵及區域運輸功能,訂價應區分級距,前者可收取較高費用,後者則可採低價策略,鼓勵民眾使用。
(二) 中央挹注約1,138億元興建機捷,目的希望增加搭乘人數;桃捷公司因技術問題無法區分直達車及普通車,故訂價均一化,但可能造成以普通車補貼直達車情形。另目前本市捷運系統分由北捷及桃捷公司營運,民眾有銜接及轉乘需求,旅程及票價應為續計,而非轉乘時須重複收取基本票價。
(三) 捷運系統應與公車路網互相連結。
上述建議於會中皆未能被桃園市政府所接納,本府將持續爭取對民眾最有利方案;上週桃園市政府公告提供30天定期票(月票)7折、60天定期票(雙月票)65折、90天定期票(季票)6折優惠,其實回應的就是本府所提都會型捷運系統低票價政策。
另外,林口到臺北市的機捷票價相較於同一路線公路客運高出許多,對照北捷等同距離的路線也不相同,後續本府將持續向桃園市政府及交通部爭取合理票價,以鼓勵民眾搭乘,真正達成政府投資興建捷運系統之目的。
主席指示:
第一,機場捷運建設將近20年時間,本人擔任桃園縣長時與臺北縣蘇縣長共同為機捷動工,從動工到「幾乎完工」已經過十餘年,再從「幾乎完工」到通車又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民眾期待已久;政府投入千億元建設,也期許機捷儘速發揮功效。而機捷要發揮功效,票價必須合理化,讓更多民眾願意搭乘,才是政府當初興建目的。機捷一方面作為民眾前往桃園機場的快速運輸系統,另一方面也要發揮疏運區域通勤功能,後者範圍擴及新北市、臺北市及桃園市,大量通勤族每天往來北北桃三市之間,民眾當然希望票價合理。新北市多次在票價審議委員會中表達我們的立場,也多次公開向社會大眾說明;本人一再強調如因票價過高而降低民眾搭乘意願,反而得不償失,在此呼籲請以提升民眾使用意願為最高目標,而非僅考量票價收入。
另外,捷運系統最終必須互相連結,機捷未來納入整體捷運路網時,個別收費標準將造成民眾轉乘困擾,屆時票價計算將是討論焦點;而捷運系統如何與公車路線互相搭配,也是我們考慮的重點。
新北市已清楚表達立場,呼籲大家都能以民眾角度出發;我們也會持續協調桃捷、北捷及公車業者,希望規劃出對民眾最有利的方案。
第二,民眾對於進口核災食品有各種疑慮,食安問題應該超越黨派,以民眾安全角度考量;各種聲音我們都聽見了,本市堅持反對進口核災食品,我們支持透過公投、連署、聲明、修改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或另訂管理規則,以最一致的立場、最嚴格的態度,阻止核災食品進入臺灣、進入新北市。
柒、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人事處報告主題-「員工協助向前行 職場調適沒問題」
衛生局林局長:
本局配合人事處,針對維護員工生理及心理健康層面,主要採取策略為初段預防,包括健康促進,透過「動健康」提供員工運動及營養正確健康知能;第二階段風險去除部分,包括生活行為改變,例如戒菸、維持正常體位及心理諮商,若員工有醫療需求,本局也提供諮詢及後續轉介服務。
主席指示:
謝謝人事處的報告。本次簡報針對提升人力素質、降低離職率、加強員工服務品質等人事工作,提出多項非常好的建議,各機關可多予參照。
另外,人事重點工作除培訓同仁專業技能,更應著重培養協調力及同理心,尤其強調打破「局本位」觀念;再次重申我們是「一個新北市」且「府區一體」,優秀同仁可以在局處及區公所間互相輪調及歷練,避免拘泥於專業技能以致眼界狹隘。多數區長都曾在市府局處歷練,市府雖然分為各局處及各區公所,但局處同仁所屬職系其實可以互相輪調,也應該多加流通,例如讓工務局的股長升遷為城鄉局的科長,如此在跨機關合作、甚至會簽公文時,都可以破除「局本位」的狹隘觀念,進行多元思考。又如衛生局及社會局雖然是兩個機關,但中央已經合併為衛生福利部,代表內部同仁有更多可能去交流及互動,甚至職務互換、輪調,讓同仁更有同理心及協調力。本人先前曾提及鼓勵優秀同仁優先內升,但內升範圍不只是單一局處或區公所,而是擴大到全市府,所以機關尋求一位優秀的科長時,可以跨局處去徵求,也讓優秀人才有更多歷練機會。
捌、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新店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水利局古局長:
簡報提及「易淹水區域水利整治」建議事項,針對復興路80巷易淹水地區,短期方案為汛期時預佈移動式抽水機因應,長期方案為規劃大同抽水站,預計106年告一段落後,研籌經費以澈底改善。
(二) 農業局李局長:
簡報提及「蘇迪勒風災復建區-平廣路2段」建議事項,刻正辦理災害復建及排水修復工程,待工程完成後將一併修復路面不平部分。
主席指示:
謝謝新店區林區長的報告。新店區可說是新北市的縮影,轄內有都會區、偏鄉及水岸部分,所以新店區公所行政工作除都會地區外,更重要的是山區及偏鄉民眾服務,包括道路修復、水利建設、防災及災後復建工作,尤其蘇迪勒颱風造成嚴重傷害,災後復建工程持續進行;而今年已過汛期,但防災工作也要持續加強;另路面改善工程請持續努力。
新店區靠近水岸,碧潭堰清淤工程需要努力;另今日新聞提及露營區合法及安全性,許多民眾會前往大文山地區或新店溪流域從事露營活動,我們務必注意民眾安全,而露營園區開闢過程是否有破壞水土的情形,也要特別注意。
新店區第一公墓遷葬計畫是市政重要工作,第一期工程已見成效,接下來重點工作為園區綠美化;除公共工程持續努力外,請區公所多結合地方志工投入綠美化工作。各行政區都有優秀里長與志工合作,打造空地為綠美化基地或生態公園,所以第一公墓園區綠美化工作不是只由景觀處或區公所施作許多硬體工程,而是結合民間團體及志工力量,發揮更多效能,對地方未來發展及居住條件都有很大幫助。請林區長加油!
二、烏來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水利局古局長:
簡報提及「自來水供水」建議事項,短期改善方案為提升現有簡水系統質量,本府每年度皆補助區公所近兩千萬元,近年來明顯提升「質」的部分,而「量」的部分也已建構替代水源,目前簡水系統皆正常運作。另長期改善策略將規劃設置淨水場以提供穩定水源,本局刻正積極協調台水公司加快速度、努力克服困難。
(二) 觀旅局陳局長:
簡報提及「烏來信賢步道」建議事項,本局已於11月協助區公所搶修完成,後續涉及山坡地整治工作較為複雜;因蘇迪勒颱風造成邊坡崩塌非常嚴重,本局將與農業局、區公所共同合作,設法處理邊坡整治問題。
(三) 工務局朱局長:
簡報提及「覽勝橋拆除新建」建議事項,感謝區公所提出需求,主要希望增設人行步橋,短期方案將由本局配合經濟部水利署加高堤防,在舊覽勝橋部分先施作水閘門,避免形成堤防缺口。另本局將改設覽勝橋護欄為活動式,當水位漫流至橋面時,不受護欄影響。本局亦協調經濟部水利署,指出關鍵仍是經常性疏濬工作,否則無論橋建得多高,都仍然可能發生危險。最後,建請烏來區公所考量增設人行步橋及拆除舊覽勝橋後,對於當地車流量及消防安全可能造成之衝擊及影響,本局將持續與烏來區公所進行協調。
(四) 城鄉局邱局長:
簡報提及「自來水供水」建議事項,未來若確認使用信賢實驗小學用地、或停車場及保安保護區用地,可採多目標及農保審查,毋須進行都市計畫變更。
(五) 教育局龔局長:
簡報提及「烏來中小學預定地撥用」建議事項,其中該文中用地涉及8筆土地,目前提供烏來區民眾作為綜合運動場地;區長希望先行撥用其中2筆土地,建請整體評估學校用地完整性,本局後續將與區公所持續評估、討論。
(六) 交通局王局長:
簡報提及「烏來中小學預定地撥用」建議事項,有關舊信賢國小旁停車場用地,該處為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所管國有地,目前本局評估無停車需求,後續將配合城鄉局及區公所辦理相關工作。
主席指示:
謝謝烏來區高區長的報告,簡報提及各項重點工作,請各局處儘速評估,並協調烏來區公所積極推動,包括災後復建、覽勝橋改善及自來水供水等議題,都為民眾長期所關心。另外烏來中小學預定地部分,後續可以考量讓區公所更能有效管理運用。
高區長非常認真、努力,令人敬佩,在地方上也備受肯定。除上述各項重點工作外,上週市政會議由原民局專題報告,本人已指示加強烏來區商圈發展及農業推動兩項工作,前者請經發局與區公所持續努力,讓商圈復甦、發展、展現特色並營造長期觀光價值;後者請農業局及新店地區農會共同合作,加強推廣烏來區農特產品。
玖、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水利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河川高灘地綠美化園區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壹拾、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壹拾壹、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主計處鄭處長:
提「105年度截至10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壹拾貳、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