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
  • 期數:309
  • 會議時間:2016-12-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09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施威全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臺灣永續關懷協會國家建築金獎「文化教育類金獅獎」、「文化教育暨公共建築類金獅首獎」、「卓越貢獻獎」3座獎項。
二、榮獲內政部「104年度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成果考核」特優。
三、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5年度警政資訊督考」團體綜合甲組優等(第1名)。
四、榮獲內政部消防署「104年度評鑑各級消防機關消防工作評核」甲組特優(全國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文化局及市立圖書館獲得3個重要獎項,這幾年來市圖總館及分館屢屢獲獎,在硬體建設改善方面獲得許多肯定,更重要的是讀者及使用者持續支持我們,請繼續加油!另外,再次提醒圖書館推動跨縣市合作,例如基隆市圖書資源可與新北市互補,同屬大臺北地區的臺北市及新北市也有許多可以合作的空間,希望未來能夠多多合作,讓民眾都可以跨縣市借還書,圖書資源也可以讓更多人享用。
恭喜警察局及消防局在重要工作項目獲獎,尤其消防局多次獲得全國第1名肯定,這是所有消防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再次恭喜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以與捷運相關者最多,包括昨日下午環狀線車廂首度公開亮相,「我的新北市」FB發布車廂畫面後,截至目前已有超過4萬人次瀏覽;機場捷運線票價調降,推出鄰近區間同價優惠方案,新北市持續呼籲擴大民眾搭乘誘因,像是公車捷運轉乘雙向優惠、捷運轉乘納入里程優惠等;行政院長及環保署長相繼就空污基金補貼捷運轉乘公車優惠的作法,初步表示同意及後續研議的立場,上述議題皆獲得許多報導。
樹林區桃子腳國小上個月出現學童癲癇發作,學校教師以救護車會壓壞地磚為由,阻擋救護車駛入校園,讓救護人員只能先推著擔架趕往定點施救,媒體形容校方「地板比人命重要?」。
在平面媒體方面,包括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成員葉望輝拜會市長;新北市政府及新加坡駐臺商務辦事處共同舉辦「雙新饗宴年終酒會」;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動土典禮;市民廣場歡樂耶誕城活動新版主燈試映、週末舉行主題市集,上述議題皆獲許多媒體刊登,電子媒體也有報導。
在社群媒體方面,仍以機場捷運票價討論最為熱烈。另外上週立法院三讀通過一例一休並刪除7天國定假日,引發勞工團體激烈反彈,部分網友也再度肯定新北市先前推出針對不良廠商勞檢系統,並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二、交通局王局長:
首先,昨日環保署長針對機捷公車及轉乘優惠,已初步同意由空污基金補貼,本案於104年9月16日已由本市、臺北市及桃園市開會討論,會中已達成共識爭取空污費補貼,本市樂見環保署支持。
接著,本市積極配合機捷通車,包括規劃境內各捷運站動線、公車接駁及設置Youbike等項目;12月3日、4日由桃園市政府主辦初勘,提及A3出口站外公車轉乘區公車動態資訊顯示系統等改善建議,在此也特別說明A3站公車是配合機場捷運新增站位,機捷通車後即一併調整公車路線,並啟動公車資訊及動態標示,並非外界所指尚未設置。本市6個機場捷運站共有62條公車路線提供接駁,並規劃配合停車場,都會在機捷通車後一併啟動。
至於外界提及機捷營運虧損議題,目前主因為交通部工程延宕,造成機捷無法按照預期時程營運,北北桃三市針對約13億元的虧損已初步達成共識將向廠商求償,並獲交通部善意回應,若成功求償將能有效改善虧損情形。
針對機捷票價部分,本市仍建議以鼓勵民眾多多搭乘的角度考量,規劃直達車及普通車不同票價,並希望北捷及桃捷儘速討論里程優惠議題,給予民眾更多搭乘誘因。
三、秘書處林處長:
上週五外交酒會有超過15位的大使層級貴賓出席,以及超過30國使館人員參加,感謝教育局及文化局協助表演活動,以及經發局、新聞局及觀旅局協助接待。本處也全力接待各國使節並邀請使館人員參加歡樂耶誕城活動,尤其新版主燈點燈秀甚獲好評。
主席指示:
第一,重大交通建設議題向為民眾所關心,尤其每條捷運都很重要,本市捷運局、臺北市捷運局及交通部高鐵局都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大家全力協助,讓每條捷運都能如期如質完工,滿足民眾期待。完工通車後所有需要配合事項,包括公車轉乘、設置Youbike、調整路網等,也請交通局及相關局處全力配合,這是我們一貫的原則。請大家秉此原則及決心,讓每條捷運都能順利完成,鼓勵民眾多多搭乘。
第二,歡樂耶誕城愈來愈熱鬧,每週系列活動吸引愈來愈多民眾參加,本次光雕也受到民眾好評。接下來還有將近3週的活動期間,尤其週末都有大型演唱會,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工作。在確保安全方面,請警察局、消防局及相關局處全力協助;在疏導交通方面,活動期間容易造成周邊路段塞車,所以捷運工程的圍籬可以調整者就先行處理;而在環境清潔及設施維護等方面,請各局處共同努力,讓參加民眾都可以充分感受歡樂氣氛及幸福氛圍,肯定我們歡樂耶誕城活動。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政風處報告主題-「興利服務全方位‧廉政穩健行」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若政府制度完備、效率廉能,各機關不需要設置政風人員,只要完善的政風制度就已足夠。臺灣20年來推動民主化,也同時簡化法令制度,讓政府更為簡政便民、公開透明,已達成一定效果,例如20年前民眾到戶政、地政、稅捐單位申辦業務非常困難,也容易產生弊端,但20年的努力不但成功簡政便民,也減少許多弊端,這是值得肯定的方向。
但有關民眾申請建照、使照、都市計畫、都市更新及環評等業務範疇,仍然是一個不夠公開透明的黑盒子,因為民眾很難獨力申請,只能委託代辦業者,過程就可能產生黑箱或弊端,也讓公務員受到許多誤解及委屈。過去大家都認為一定要改革,將裁決權分散給委員會、專業技師公會等民間單位,原本行政機關獨自決定的事項,現在讓更多單位參與討論,但申請及審查作業也更加複雜,民眾只能委託代辦,讓不肖業者漫天開價;或是民眾反映有弊端,結果是代辦業者有問題;民眾誤解政府施政不力,事實上是仲介者胡說八道,公務員無端背負黑鍋。
我們也要指出部分公務員不敢勇於任事的心態,可能間接造成不肖業者獲得不當利益,因為部分行政機關動輒得咎、消極應對,將裁決權分散給委員會、專業技師公會等民間單位,結果原本蓋1個章就好,現在變成10個章;原本審查1個月就可以,現在變成10個月,嚴重延宕審查作業。或是設置許多委員會,讓委員提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意見,業務推動窒礙難行,然後這些困難問題又回到委員會討論,造成惡性循環。
如何在這些業務範疇推展廉政工作?簡報提及中央廉政倫理規範未來修法方向為修正定義分歧或其他法令已有規範、實務運作上窒礙難行及法規不合時宜部分,這不只是新北市、而是全國的問題。我們應該積極檢討、勇於承擔,訂定適當自治條例、行政規則或作業規範,重新定位專業技師、公會及委員會的輔助角色,也不要讓代辦業者有操縱獲利可能。廉政單位很辛苦,許多政風案件也並非公務員造成,但任何環節出狀況,民眾都會認為是政府的問題,終究必須回到我們身上進行改革。
請大家下定決心,積極推動簡政便民、充分授權、廉政效能,公開透明,逐步改善上述問題、消除黑箱疑慮。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環境保護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安圳幹線加嚴放流水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環境保護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塔寮坑溪及其支流加嚴放流水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本週仍為議會審查預算期間,再次強調辯護預算是每個局處共同責任,議會聯絡小組為輔助功能,若各局處首長不了解預算或無法強力為政策辯護,就是不合格的首長。這是基本要求,請大家加油!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