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
  • 期數:310
  • 會議時間:2016-12-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10次市政會議紀錄
主  席: 朱市長立倫      記  錄: 組長 林青璇/組 員 郭紘格
出  席: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 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 書 長  柳宏典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副局長 黃正誠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邱敬斌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林芥佑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奕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請  假: 經發局施局長威全(由黃副局長正誠代理出席)
會議內容: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議題包括15日由社會局主辦,農業、教育、環保、衛生及經發局聯合推動「惜食分享網」記者會,鼓勵民眾將NG食材再利用及剩食打包;自上週五開始,連續3天歡樂耶誕城演唱會及周邊相關活動,在平面及電子媒體都有許多版面露出。惟上週六演唱會散場後民眾在臺鐵手扶梯受傷,也有後續報導。
在網路及平面媒體方面,自本日開始受理申請的中和青年社會住宅,在面積及戶數都堪稱全臺之冠,城鄉局推出360度網路看屋影片,截至目前為止已累積10萬人次觀看,預計又會掀起一波登記抽籤熱潮。侯副市長在與業者針對「長照2.0」上路座談會中,提及目前長照人力及經費皆不足,希望中央必須重視此議題,也引起媒體後續報導。另外,經發局宣布啟動新北工廠陽光綠能計畫,將太陽能光電導入工業區;民政局106年元旦海上升旗及健走活動,歡迎民眾共同參與。
在社群媒體方面,除歡樂耶誕城活動引發討論外,也提及散場後民眾遺留垃圾情形,有網友感謝清潔隊用最短時間清除完成,但也認為現場各處都設置垃圾桶,主持人也不停呼籲民眾帶走隨身垃圾,為何仍留下許多垃圾?認為明年活動或許可將「不亂丟垃圾」這類基本公德心列入公民意識宣導項目。
二、觀旅局陳局長:
感謝各局處協助,讓週末3天歡樂耶誕城演唱會活動順利完成;週六演唱會散場意外發生後,臺鐵緊急採取三大策略預防,包括禁止使用電扶梯、兩階段人潮分流及加開區間車,在週日已能更順利將南行乘客疏運完畢。昨日本局同仁、臺鐵及TVBS人員前往訪視因意外造成頭部撕裂傷的民眾,協助其複診及後續可能衍生保險理賠申請作業。本局未來辦理大型活動時,將更注意合作單位橫向協調及連繫。
主席指示:第一,這幾天辦理歡樂耶誕城活動,同仁相當辛苦,包括觀旅局、交通局、警察局、消防局及環保局等機關,大家辛苦了!讓民眾參加耶誕城活動都能留下美好回憶。再次提醒活動期間務必注意民眾安全及交通順暢,上週六在臺鐵板橋站發生的不幸意外,我們深感遺憾,希望各位同仁記取教訓,未來特別注意大型活動疏散動線,同時也必須與臺鐵、高鐵及北捷保持密切聯繫及協調,做好緊急事件應變措施。先前本人特別前往活動現場查訪,發現許多參加民眾都來自中南部,搭乘臺鐵、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前來新北市,因此我們必須重視相關疏運工作。上週演唱會、本週耶誕節、下週跨年,都是活動重點,請持續做好準備;活動期間警察同仁協助維護現場安全及交通疏導,大家都做得很好,感謝同仁的辛苦。
第二,最近媒體報導「 16站YouBike等嘸電 」,這是相當不應該發生的事情,雖然是卡在臺電申請程序,但我們仍要積極處理。市府拜託臺電加速進行,事實上臺電也有許多工作需要市府協助,若雙方都能秉持「利民」原則互相合作,彼此都能享有正向回饋。若臺電始終不願意積極動作,我們應該更強力要求,甚至應有強勢作為。
第三,市府推動惜食文化,不只是辦理幾場協調會及記者會就結束了,更重要的是後續推廣工作,其實許多店家及賣場都很願意加入惜食運動,市府應該建構好通路及管道,包括惜食商品如何進來?如何到達需求者手上?我們還需要多做考量,請社會局及相關局處持續努力。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客家局報告主題-「新北客YOUNG」
教育局龔局長:
謝謝客家局將許多民間客家資源引入校園,讓學校推動本土語言課程更加活潑,我們透過情境營造讓學習更加有趣,同時也落實文化扎根。另外,簡報提及客家文化結合技職教育,提供學生更多學習管道,目前學校安排課程也都希望學生擁有跨領域學習能力,針對客家及原民文化學習希望朝向主題式規劃,例如結合餐飲及流行服飾,從產品開發到行銷推廣,都不只是單一類科的學習。未來在原民文化結合技職教育部分,我們也會採取主題式課程規劃,希望讓孩子在學期間就能培育跨域能力,相信可以讓文化學習更加多元。
主席指示:謝謝客家局的報告。長期以來客家文化的傳承及推廣,社會印象多集中於年長者及客家社團,本人先前特別提醒客家局賴局長:新北市一定要轉型,尤其要鼓勵青年參與客家文化,先從教育層面開始著手。現在我們有客家童軍團,也鼓勵學校成立客家社團,學生畢業後也可以加入客家產業社團,希望客家文化可以扎根、傳承。
我們推廣客家文化絕對不只侷限於唱歌跳舞,也不只是品嘗客家美食,而是更進一步形成文化創意產業。簡報提及從食飲及時尚層面推動客家文化,希望扎根技職教育,進而成為孩子未來創業及就業的基礎,例如客家美食形成重要菜系,若技職的孩子學習整套菜色及烹飪技術,未來可以直接就業,也成功推廣客家餐飲;若能更進一步加入創意研發,不但成為青年創業利基,也能有助於推廣客家飲食及文化。另外,我們也特別建議推廣客家美食可以加強包裝設計,客家產品本身品質優良,若能有更好的創意設計及整體行銷,將能更吸引消費者;新北市技職體系的孩子具備設計實力,所以餐飲烹飪、包裝設計、行銷推廣及客家美食文化傳承都可以互相結合。這種結合課程及實務的學習模式,未來也可以套用於客家時尚服飾、藝術品及特色產品。
同時,新北市推廣客家文化可與中央大學等客家研究所更進一步結合,也希望這些研究論文及想法可以落實於技職及學校教育,讓新北市客家走出特色,更進一步推廣。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申請市內介聘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上週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主席指示:歡樂耶誕城相關準備工作解除列管,請持續努力。
柒、臨時動議
捌、散會 上午8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