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機關介紹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組織架構
警察局網站:https://www.police.ntpc.gov.tw

新北市是臺灣人口最多的城市,位居大臺北都會區,環繞臺北市,東北與基隆市相鄰,東南接宜蘭縣,西南與桃園縣交界,北面臨海,土地面積2,052平方公里,海岸線東起貢寮區福連里、西至林口區瑞平里,全長126公里。


自2010年12月25日起改制升格為直轄市,全市劃分為29區,1,032個里,全市人口逾400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數的六分之一,外來人口約占三分之二;另本轄位居大臺北都會區要衝,城鄉交會,人口稠密,交通四通八達,密集的外來人口也帶來治安問題。


本市涵蓋中山高、北二高、國道5號,並為縱貫公路、鐵路必經之地;另萬板、華江、新北大橋等20座重要橋樑與捷運直通臺北市都會區,交通極為複雜,全市機動車輛超過320萬輛,以每年3%成長。另受到新莊、三重、土城、中和、新店捷運線等重大交通工程施工影響,致部分路段尖峰時段容易交通擁塞,均使本局擔負之交通執法任務,益形艱鉅。



維護新北市治安,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新北市政府最重視的施政要項之一,亦為全體市民共同之企盼。盱衡近期國內局勢,經濟景氣欠佳,各類犯罪層出不窮,本局為防止社經環境對本市治安造成負面影響,乃針對治安情勢之發展,持續研擬多項犯罪預防與偵查對策。從長期的情勢觀察,本局兼顧破案與預防功能的發揮,倡導偵防並重概念,已從「反應式策略」發展到「先發式策略」精進辦案技巧,以提升員警偵防能力,並以「警政工作現代化、辦案方式科技化、打擊犯罪快速化、預防犯罪社區化」之策略目標,持續動員警力加強各項勤務部署,全面落實治安工作及犯罪偵防措施,期盼展現優良治安成果呈現給新北市民。
而面對公共服務時代的來臨,警政服務作為尤須重視,本局持續開展多項便民服務措施,以「治安優先、交通為重、服務第一」三大施政品質政策,明確、簡化、標準作業程序及顧客導向之服務理念,希望提供未來新北市市民更便捷、有效、完善的警政服務。又盱衡社會政經環境變化對警政治安任務之衝擊,乃針對治安交通研擬多項犯罪預防與偵查對策,提出六大優先發展策略,做為本市治安工作政策方向:

 

在「加強打擊犯罪,有效維護社會治安」方面,研擬多項犯罪偵查對策,諸如「強化掃蕩汽機車竊盜犯罪」、「全面檢肅非法槍械」、「掃蕩毒品」、「加強查緝高利貸放(重利罪)及債務催收公司暴力討債」、「打擊網路犯罪」、「偵防詐欺犯罪」、「打擊人口販運」及「掃蕩賭博電玩」等,持續動員警力加強各項勤務部署,期有效達成維護社會治安、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建構安全無虞之生活環境。

 

在「強化犯罪預防,有效減少犯罪被害」方面,積極推動「犯罪預防宣導」、「住宅防竊諮詢與檢測」、強化「金融機構安全檢測」,對於治安顧慮人口防制其再犯,持續強化「查捕逃犯」及「檢肅黑道幫派」工作,在「防治毒品危害」工作上,積極推動各類宣導及實施替代療法等;而對於詐騙犯罪,亦積極分析其詐騙手法,防止民眾被害。

 

在「交通工作」方面,以交通疏導、交通事故防制及處理、交通執法為三大主要工作方向,致力於促進交通順暢與維護交通安全,經由分析交通事故原因及車種,訂定事故防制重點,以減少交通事故傷亡,並全力投入疏導工作,以有效減少壅塞,並隨時針對不合理交通工程、措施,反映予主管機關進行改善,建立以「專業」與「服務」為核心的現代化「交通戰警」,提供民眾「安全」、「順暢」之交通環境。

 

在「保護關懷弱勢,建構社區安全環境」方面,加強高風險家庭通報,辦理婦幼人身安全及家庭暴力防治宣導,以提升婦幼安全;協尋中輟生,辦理青少年犯罪預防宣導,寒、暑假加強青少年保護工作,淨化青少年成長環境,以提升青少年保護輔導成效;強化社區治安會議功能,警勤區員警利用勤務發掘弱勢族群,通報社福單位協助,結合民力資源,共同建構安全社區環境。

 

在「強化警察陣容,樹立廉能公義形象」方面,充實警察人力、提高員警福利、提升警察專業能力及激勵警察士氣;另「樹立廉能公義形象」方面則以建立廉能公義的警察團隊、強化服務提升警察形象為主要的目標。

 

在「整合資源運用,精進警政服務效能」方面,運用現代化的科技設備與技術,透過有效的資源整合,精進本局各項警政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效能,本市辦理實驗室認證工作,提升刑事鑑識品質,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提升警政資訊安全,建置本局治安治理資訊決策系統及犯罪資料倉儲,以科技化協助勤務規劃,另將以2萬7,922具鏡頭為本市安全監錄系統之建置目標,以協助治安維護,消除治安死角,而在員警工作環境改善方面,擬訂廳舍整建計畫,以改善服務環境,提升服務品質。

 

本局將針對各項優先發展策略,提出實際行動,以「抗制犯罪,升級安全及強化服務」為本局施政目標,期望能將升格後新北市打造成「宜居之安全城市」,滿足逾4百萬人之期待,朝向「幸福、美麗、新北市」之施政願景持續努力。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