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創意漫遊,多元文化的發酵地(1)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新北市是個充滿多元文化的城市,轉角,就能挖掘在地藝文的寶藏,隨處,就能發現這座城市的創意生命力。

 
造訪老建築,走讀時代回憶往事

散落在新北市各處的老建築,歷史的痕跡歷歷在目,走進它們彷彿時光回溯,說不完的故事,等待人們去發現。在板橋區,高樓林立中隱藏著光緒年間落成的林本源園邸,園內建有「觀稼樓」、「汲古書屋」、「來青閣」等,是現今難得一見的閩式建築,更是臺灣四大名園之一。 推開蘆洲李宅的雙扇木門,便能感受這座古厝的懷古氛圍,屹立200多年的歷史,歷經了漫長的保存與修繕之路,不只代表李家歷代族人的奮鬥歷程,也牽繫了300多年北臺灣蘆洲一帶漢移民拓墾與生存的過往。

 
九份
幾百年來,新北市的繁華軌跡寫在三峽清水祖師廟的建築藝術上,民間信仰的活躍,讓香火鼎盛的老廟宇集合了庶民文化與藝術建築美感於一身。 於淡水和平公園內的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1915年於日本褔井縣所蓋一棟日式木造古屋,為了撫慰臺灣九二一大地震的傷痛,自日本拆卸運至臺灣淡水,因水上勉一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的思想,崇尚珍惜萬物理念,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每人所付出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跨國移築的心願,故取其名。新北市在地的文化,透過老街展現,像是九份老街、深坑老街、淡水老街、新莊老街,也都有說不完的典故與軼事。
1 2 3
gotop